:::
2020/09/10 

國防焦點

【東引地區指揮部60周年】東引隊史館重啟 打造時光走廊
 隊史館也與老兵社團《東引反共救國軍(一九五旅)退現役之友社》合作,徵集相關故事與照片,呈現在「我們在東引」時光走廊,喚起每位曾在東引服役官兵的集體記憶。(記者李德威攝)
【東引地區指揮部60周年】東引隊史館重啟 打造時光走廊1
【東引地區指揮部60周年】東引隊史館重啟 打造時光走廊2
【東引地區指揮部60周年】東引隊史館重啟 打造時光走廊3
【東引地區指揮部60周年】東引隊史館重啟 打造時光走廊4

記者李德威/馬祖報導

 適逢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60周年隊慶,東引隊史館也於昨日隊慶大會中重新開張,有別於其他隊史館以軍史沿革及部隊紀實照片為主的展示,此次東引隊史館特別增加了軍旅記憶與軍民生活的篇幅,並與老兵社團合作,徵集相關故事與照片,呈現每位曾在東引當兵的集體記憶。

 空間翻新 保存史料記錄情感

 東引地區指揮部於民國52年在東昌閣附設反共救國軍隊史館,53年1月開放官兵參觀;民國58年,時任指揮官張兆驄將軍鑒於軍史保存與維護需要,特別籌組「隊史館擴大設施工作委員會」,負責蒐集相關史料。隨著展陳文物與照片增加,適逢60周年隊慶,隊史館自去年下半年閉館,進行館內外空間改善,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國人。

 更新期間中,連江縣政府文化處也提供協助,將數十冊隊史與戰地政務時期的《東湧日報》數位化,不僅有利於史料永續保存,也有助於擷取素材,作為展示更新的內容。除此之外,隊史館也與老兵社團《東引反共救國軍(一九五旅)退現役之友社》合作,徵集相關故事與照片,呈現在「我們在東引」時光走廊,共同喚起每位曾在東引服役官兵前輩的集體記憶。

 解讀過往報紙 回味人文風貌

 隊史館更增設「昨日新聞社在東引」一區,挑選有共感內容,帶領民眾重新解讀過往報紙,看見軍民生活的痕跡,喚起觀者共鳴。隊史館更特別規劃兩面大型輸出牆,以未開放的據點坑道為布景,提供參訪者拍照留念,讓回訪民眾、老兵留下深刻回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