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3 

國防焦點

淬鍊狙擊手 掌握致勝關鍵
 狙擊手身著偽裝服、臉部上偽裝,背負著個人武器裝備進行測考。(本報資料照片)
淬鍊狙擊手 掌握致勝關鍵1
淬鍊狙擊手 掌握致勝關鍵2
淬鍊狙擊手 掌握致勝關鍵3
淬鍊狙擊手 掌握致勝關鍵4

記者黃迪明/專題報導

 「狙擊手,是決定戰場的重要因素,也是關鍵一擊的代名詞」。相較於砲彈講求大面積爆破威力,狙擊槍擊更專注於單一目標攻擊,這也代表狙擊手必須掌握戰場中的關鍵時刻,在看似平靜氛圍下,給予敵人最致命且無法挽救的一擊,然要成為一位國軍合格狙擊手非易事,需經過多重關卡考驗,是一場體力與意志力的拔河。

 狙擊手訓練班 取得資格關卡多

 在各單位駐地、基地訓練時,使用國造T91步槍進行射擊訓練,相信是每位官兵的共同記憶,這也是孕育狙擊手最佳機會。當射擊時,「穩定度」是最重要的因素,若可以持續在25公尺歸零射擊時,將3發彈著點間距控制在3公分以內,才有資格參與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為期5週的「特等射手訓練」,結訓後,不僅取得證書與師資,也才能朝「狙擊手訓練班」前進。

 戰術與兵器訓練 狙擊手必備

 狙擊手訓練班為期3個月,區分戰術與兵器訓練,戰術主要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能滲透潛伏於戰場上的合格狙擊手,不僅重視人員武器裝備的偽裝與目標觀測、獲得等技巧,更重視狙擊戰術思維教育;兵器則包含彈道學與各距離的精準射擊,彈道學探討所有影響子彈空氣飛行的外在環境因素,如風速、風向、大氣壓力、溫度與溼度等。精準射擊除各射程均須符合1MOA(即100公尺射程時,3個彈著點間隔最大2.8公分、200公尺5.6公分、300公尺8.4公分,以此類推)的精度要求外,期末測驗更會檢視學員是否具備800公尺遠距離首發命中的能力。

 加強體能 裨益任務遂行

 狙擊手執行任務時,須結合現地環境進行偽裝,並靜肅秘密的潛伏行動,選定狙擊位置,避免被敵人發覺,以提升戰場存活率。狙擊手除在射擊加以琢磨外,更重要的是體能的負荷,因為狙擊手在滲透行動中,所耗費的體力相當大,心肺耐力相當重要,官兵必須藉由長跑、游泳及重量訓練,加強自身體能,在射擊時,除能較平心靜氣地扣下扳機,也能提升精準度。

新聞辭典:狙擊手

 為狙殺敵軍重要目標之關鍵角色,大致區分為特勤與一般部隊性質2大類。特勤狙擊手較為神秘,秘密執行任務且不可公開,如各軍種特勤隊狙擊手;一般部隊狙擊手為正式部隊編制,於軍團級設有狙擊隊、旅級單位設有狙擊組,常於演訓任務中擔任狙擊任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