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4 

國防焦點

全景秀戰力 各國部隊掀VR風潮
本報運用全景攝影機拍攝戰機實彈射擊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全景秀戰力 各國部隊掀VR風潮1
全景秀戰力 各國部隊掀VR風潮2
全景秀戰力 各國部隊掀VR風潮3
全景秀戰力 各國部隊掀VR風潮4

記者黃一翔/專題報導

 隨著VR虛擬實境逐漸普及,近年來各國軍事操演也推出許多以360 VR為主的影片,讓民眾透過行動載具一覽官兵駕駛戰車、戰機,或跳傘的360度畫面,感受部隊訓練實況,宛如身歷其境。其中,國防部青年日報社亦是國軍目前唯一製作360 VR影片的單位,以不同視角宣傳全民國防,相當吸睛。

 近年來,網路社群平台陸續支援360 VR影片播放,這股風潮也吹向各國部隊,包括鄰近國家日本、韓國、新加坡,甚至美軍都推出相關影片,青年日報社也透過歷年漢光演習、全民國防活動等時機,推出許多360 VR影片,提供民眾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上山下海 360度認識國軍任務

 回顧國軍360 VR影片,最早首次出現在「漢光32號」演習中,配合聯興操演、聯雲操演拍攝AAV7兩棲突擊車泛水登陸,以及特戰傘兵從C-130運輸機空降實況,不僅從天空,拍到陸地,甚至深入水中。例如在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水械專長班」360 VR影片中,帶著民眾潛入水中,感受潛水員利用有限的視角,執行高難度的水中救難、爆破作業。

 《VR自衛隊》 用手機參觀出雲號

 今年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各基地開放活動紛紛喊停,鄰近的日本自衛隊即推出《VR自衛隊》APP,集合陸海空各式裝備操演360 VR影片,只要透過手機就能一覽各式武器裝備。

 例如,海上自衛隊推出的《VR體驗乘艦》系列360VR影片,艦長擔任起最佳導覽員,介紹「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DDH-183)的艦長室、會議室、艦橋、健身房、餐廳、浴室、寢室、醫務室、手術室、病房等設施,並搭乘艦上消防車參與訓練。

 星國空軍、美雷鳥 玩轉飛行視角

 其次,現在也可以透過360 VR欣賞飛行員翱翔天際的壯觀畫面。以新加坡空軍為例,配合今年「新加坡航展」,F-15SG與AH-64D異機種特技飛行表演,即利用360 VR拍攝手法,巧妙將兩機種空中互動的過程記錄下來,以及F-15SG空中釋放熱焰彈,壯觀視角。

 此外,為向抗疫第一線人員致敬,今年4月在「美國強」活動中,美空軍「雷鳥」特技小組亦利用全景攝影機取代一般GOPRO,讓飛行員與僚機編隊及地景一起入鏡,遠勝過去一般廣角的畫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