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8 

軍視界

美極音速武器偵測衛星 SpaceX、L3得標
 美國宣布,由SpaceX與L3哈里斯公司打造首批極音速武器偵測衛星,作為未來防禦系統的基礎。圖為極音速武器攔截想像圖。(取自諾斯洛普格魯曼網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太空發展局(SDA)5日宣布,SpaceX公司與L3哈里斯(L3 Harris)已取得五角大廈最新「極音速武器追蹤衛星」的首批標案。兩家公司將各自研製4枚在近地軌道(LEO)運行的偵測衛星,以建立美國防衛極音速武器的第一道防線。

 SpaceX將獲得1.49億美元(約新臺幣42.8億元),L3哈里斯則獲得1.93億美元注資,打造配備「寬視角」(wide field of view)持續紅外線(OPIR)感測器的8枚衛星。成為美國「國防太空架構」(NDSA)下,專責追蹤極音速武器的第0批次(tranche 0)偵測衛星。

 極音速武器預警 改採近地軌道設計

 在傳統上,美國飛彈預警衛星均部署於地球同步軌道(GSO),因為距離遠、體積巨大,涵蓋範圍廣,價格也極為昂貴,但其反應速度相對較慢。因此,美軍在規劃未來極音速武器預警系統時,改採近地軌道設計,其更接近地球表面,視野相對有限,需要大量偵測衛星與資料傳輸衛星間交叉資料的連結,才能有效偵測與追蹤極音速武器。

 在此之前,SDA於8月已發布首批20枚資料傳輸衛星合約,分別由約克航太系統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得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