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8 

國防焦點

科學化訓練 精進官兵體能與戰力
教準部指揮官楊海明中將表示,未來在新思維與舊觀念的衝擊時,應秉持與時俱進的精神。(步訓部提供)
科學化訓練 精進官兵體能與戰力1
科學化訓練 精進官兵體能與戰力2
科學化訓練 精進官兵體能與戰力3
科學化訓練 精進官兵體能與戰力4

記者鄭豪/臺北報導

 為有效提升部隊體能及戰力,陸軍司令部辦理「精進體能訓練」運動科學講習,邀專家學者就運動科學議題與應用授課,使幹部了解各項體能訓練新知及指導之專業能力,得以運用科學化、數據化方式,就不同兵種施訓,讓訓練效果最大化,提升整體戰力。

 教學相長 充分達教育成效

  陸軍司令部昨日於步訓部展開為期2天的「精進體能訓練」運動科學講習,邀正修科技大學顏克典等6位博士、營養師等專家學者,就運動科學概論、運動傷害防護、運動營養與戰術表現、戰術肌力與體能訓練指導、運動生理學與體能檢測,以及戰術戰傷救護訓練作為等主題,為各軍團、旅、營級主官及士官長督導長實施授課。講習中,許多幹部提出部隊訓練現況疑問,講師均能以科學方式給予運動訓練建議,彼此教學相長,互動活潑,充分達到教育成效,讓幹部獲益良多。

 教準部指揮官楊中將於講習開幕時表示,期透過講習,使陸軍體能戰技持續邁向科技化訓練,未來在新思維與舊觀念相互衝擊時,勢必將面臨更多問題與挑戰;期勉各單位秉持與時俱進精神,提升「全人管理」訓練,以帶動整體部隊的活力與戰力。

 提出功能性、需求性體能訓練

  屏科大休閒運動健康系副教授吳柏翰授課時指出,國軍平時除精進體能測驗外,亦應同步強化肌力與爆發力,以確保在戰場壓力下,仍能維持良好的體能狀態,且順利完成各項戰術動作。

 專業講師授課外,會場亦陳列「運動科學訓練與實務應用」提示,針對不同專長及任務特性,就官兵工作內容,提出功能性、需求性體能訓練。如通信部隊需長時間背負無線電行軍,因此可進行「負重深蹲」訓練,以增加官兵腿部及臀部力量;特戰部隊執行小部隊及限制空間戰鬥,可進行「硬舉、繩梯、火箭推」等訓練,強化動作敏捷及爆發力,讓運動科學訓練有效應用於實務,提升整體戰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