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9 

軍視界

「無人載具X無人機」 愛、以研發新獨立打擊戰術
 THeMIS UGV被嘗試用於搭載Hero系列「巡弋自主無人機」發射箱。(取自米爾倫公司網站)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軍事網站「Army Recognition」6日報導,愛沙尼亞機器人公司米爾倫與以色列無人機公司UVision正攜手合作,打造具備發射無人機能力的地面無人載具,未來將掀起新一波無人載具運用的革命性改變。

 兩家公司合作目標,是為一線部隊提供新的獨立打擊戰術,使其能夠在高強度威脅(包括GPS衛星與通訊皆被干擾)的戰場環境下,無須高司單位支援,即能讓小規模輕裝單位在遠距離精確定位、追蹤並消滅重型裝甲目標,目前需多種單位進行複雜的協同聯合作戰,才有可能實現。

 米爾倫公司以12噸級的Type-X「機器人戰鬥載具」與THeMIS「無人地面載具」(UGV)作為底盤,整合搭載UVision公司的Hero-120與Hero-400兩款多聯裝「巡弋自主無人機」(loitering munition)發射箱而成;米爾倫公開的初步資訊顯示,在Type-X無人載具上配有範圍可達40公里的伸縮式傳輸控制天線,能作為訊號傳輸中繼站,確保身處後方人員操控Hero無人機能力。目前Hero-120已獲全球多國採用,包括多個北約國家;Hero-400EC則正被多國進行測評中。

 可回收再利用 效益高成本低

 UVision公司開發的Hero-120與Hero-400屬於新興的「巡弋自主無人機」武器系統,具有低噪音、低熱源以及難被肉眼察覺等特性,並有日間/夜視追蹤功能,能結合即時情報傳輸與高精度打擊能力;Hero-120與Hero-400EC的巡弋航程分別約40公里與150公里、滯空時間分別超過1小時與2小時,且若無摧毀目標,可安裝降落傘回收再利用,因此是相對高效益且成本低廉的武器系統。

 能自主判斷 擊殺敵高價值目標

 「巡弋自主無人機」最大特點是擁有「自主判斷」能力,當燃料即將耗盡時,可以選擇高價值敵方目標同歸於盡;先前亦稱「神風彈藥」或「自殺無人機」,但未凸顯出其「自主」的最大特色。以國產製的多款無人機,性能達「人工智慧」自主學習能力的灰色地帶,也造成外界擔憂「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中反派「天網」成真疑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