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4 

軍視界

美海軍紀念「柯爾號」事件20周年
「柯爾號」修復後屹立不搖,持續為每一次部署任務做好準備。(取自DVIDS網站)
美海軍紀念「柯爾號」事件20周年1
美海軍紀念「柯爾號」事件20周年2
美海軍紀念「柯爾號」事件20周年3
美海軍紀念「柯爾號」事件20周年4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柯爾號」驅逐艦(DDG 67),12日在維吉尼亞州母港諾福克基地,舉行紀念儀式,緬懷20年前因葉門自殺小艇恐攻殉職的17名官兵,展現該艦屹立不搖,修復後仍持續執行部署任務的堅毅精神。海軍各式艦艇及非洲吉布地美軍基地,也都舉行紀念儀式,提醒各界莫忘恐攻威脅。

 儀式由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曾任「柯爾號」第5任艦長的葛瑞第上將主持,現役官兵、在恐攻中殉職受傷官兵家屬,以及曾在該艦服役官兵都受邀出席;葛瑞第是「柯爾號」修繕完成後,首位率艦海外部署的艦長,他強調「全艦官兵也在殉難人員精神感召下,戮力投入任務,不負前人立下的標竿」。

 20年前遭小艇恐攻 17官兵殉職

 2000年10月12日,「柯爾號」在中東地區執行任務期間,泊靠葉門亞丁港進行油料補給時,突遭裝載炸藥的小艇自殺攻擊,該艦左舷水線處被炸出12×18公尺的大洞,17名官兵殉職,37人輕重傷。全艦官兵在接下來的96小時內,不眠不休地進行船體損管與人員搶救作業,成功保住該艦。「柯爾號」也在不久後返回美國本土進行修繕,並持續投入任務至今。

 前車之鑑 狀況想定演練防患未然

 美國海軍在這次經驗中學得教訓,除強化艦艇靠港作業時的警覺、加強水兵訓練應對災損的相關課程,海軍新訓完成前的12小時鑑測「戰場21」(BST),即是專門針對艦艇遭攻擊或災害發生時的17項狀況想定演練,俾使水兵擁有面臨任何災變所需知識和技巧,降低人員陷入混亂的可能性。

 「柯爾號」現任艦長、美國海軍中校普萊傑,對前人的犧牲奉獻致意,亦強調該艦全體官兵秉持奮戰不懈精神,持續做好每一次部署任務的準備,「鑲嵌在船艙中、紀念17名殉難官兵的金星,正是後輩奮不顧身的最佳動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