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7 

軍視界

【1小時配送全球】 SpaceX助美軍研發大運量火箭
美空運司令部與民間航太企業簽約,期望產生以太空載具進行後勤補給的能力。圖為今年5月SpaceX旗下「獵鷹9號」火箭,自佛州基地發射。(取自DVIDS網站)
【1小時配送全球】 SpaceX助美軍研發大運量火箭1
【1小時配送全球】 SpaceX助美軍研發大運量火箭2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運輸司令部(USTRANSCOM)司令里昂斯上將,日前證實已和SpaceX公司與「探索建築公司」(XArc)簽約,為美軍研發具有大負載量能力的運輸火箭,必要時可實施快速、大規模後勤任務,將裝備「火速」投射至目標區域。

 酬載量等同1架C-17運輸機

 里昂斯出席美國國防運輸協會視訊會議時,宣布這項消息,他表示距離和時間一向是後勤維護的重大挑戰,未來與SpaceX、XArc公司合作,可望激發美軍後勤潛力;他指出「相當於1架C-17運輸機的酬載量,能在1小時之內到達全球任何角落」,就是這次合約希望達成的目標。

 運輸司令部此次與2家航太企業所簽署的合約,屬於「合作研究與開發協議」(CRADA),意味著不論是SpaceX或XArc,都無法在合約中獲得任何報酬,而是投入資源與時間,為政府推出的概念進行研發,找出實現的可行方案。

 「SpaceNews」網站報導,美軍期望未來能組成與現有的「民間後備航空隊」架構類似的太空運輸能量;CRAF是美國機動運輸資源之一,可在緊急情況或美軍運輸能力不足時,由五角大廈徵用民航機與機組員投入任務編組。

 運輸司令部副司令繆伯恩中將指出,過去受限於酬載、硬體發射與回收等限制,使太空運輸難以出現重大發展,但目前航太科技已有長足進步,包括負載能力、移動範圍與速度都出現驚人的提升,因此成為美軍寄予希望的領域。 

 事實上在2018年,時任美國空軍空運司令部(AMC)司令埃弗哈特,就曾提出以SpaceX太空載具執行美軍運輸任務的概念,隨著這次研發合約的簽訂,這項創新計畫成真的可能性也日漸提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