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5 

國防焦點

使命必達 52工兵群架起「希望之橋」
工兵部隊架橋時,最需要的莫過於默契與團隊合作。 (記者黃迪明攝)
使命必達 52工兵群架起「希望之橋」1
使命必達 52工兵群架起「希望之橋」2
使命必達 52工兵群架起「希望之橋」3
使命必達 52工兵群架起「希望之橋」4

記者黃迪明/專題報導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是工兵部隊的最佳寫照,更是「使命必達」的精神。陸軍第10軍團52工兵群橋樑營官兵每天與橋為伍,「架橋」就是他們的看家本領,不論是人工架的「LSB重型框桁橋」、「MGB中框橋」,或機械操作的「M48A5履帶機動橋」,工兵弟兄姊妹無畏烈日、驟雨,支援前線,堪稱國軍「架橋職人」。

 架橋是基本功 考驗體能與技能

 每逢巨大災變,工兵部隊總是扛起救援的神聖任務,冒險穿梭在斷殘路面,完成架設橋梁,打通交通要道。架橋是工兵部隊的基本功,不僅考驗官兵的體能、技能,要將橋材逐一組合,更需要團隊默契,是每一位曾在工兵服役的弟兄姊妹,最難忘的訓練。

 其中,「LSB重型框桁橋」架設時,必須運用橋車、堆高機吊掛及搬運橋材,並結合人力輔助架設。首先確認架橋位置,並架設引進橋節,後續架設正橋節後,官兵齊聲喊「推橋向遠岸、推橋向我岸」執行推橋作業,定位後落橋實施固定。

 極花費人力的「MGB中框橋」,構桁班官兵必須4人一組,搬運逾200公斤的橋材。「抬起預備、抬起」,官兵搭配答數聲,使節奏一致,在完成一個階段後,以人力、橋車方式向對岸推橋。官兵必須在2小時內完成12節,或6小時內完成22節架設。

 M48A5履帶機動橋 5分鐘內完成

 有別於人力架設,「M48A5履帶機動橋」具機動性高、架設時間短、載重量大的特性,只需要1名指揮與1名駕駛,即可於3至5分鐘內快速完成架設,節省人力與時間。M48A5履帶機動橋可承受60噸重量,戰甲車也能順暢通行,是各項演習任務常出現的裝備。

 值得一提的是,工兵部隊亦搭配多用途橋車等現代化機具,加快橋梁構築所需時間,並運用創新作法,提升工作效率。例如52工兵群今年首次運用2種不同型式橋梁,先於水中完成M2框桁橋中央支點搭設,再逐步完成陸上LSB重框橋架設及跨接作業,克服制式橋梁架設長度限制,凸顯工兵部隊與時俱進,建構現代化戰力能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