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寰宇安全

北極甲烷釋出 加速全球暖化
 科學家在北冰洋觀察到甲烷沉積物釋放,恐加劇未來全球暖化速度。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衛報》27日報導,科學家在北冰洋的東西伯利亞沿岸,觀察到大量甲烷沉積物釋放,甲烷對地球暖化影響極大,甚至稱為「碳循環中的沉睡巨人」,這代表就算當前甲烷釋放情況影響有限,但過程已啟動、「巨人已醒」,恐加劇全球暖化的速度與程度。

 濃度達一般狀態400倍

 報導說,約60人的國際研究團隊,搭乘俄研究船「克爾德什院士號」於北冰洋進行研究,並在北冰洋陸緣海之一的拉普捷夫海350公尺深處,探測到高濃度的溫室氣體甲烷,濃度更達一般狀態的400倍,該區地表甲烷濃度也較預期高出4至8倍;科學家擔憂,加速全球暖化的新反饋迴路恐已啟動。

 由於北極圈內蘊藏大量含甲烷的水合物,美國地質調查所日前指出,水合物內的甲烷一旦融解釋放,將嚴重衝擊氣候,根據估計,過去20年,甲烷對氣候暖化造成的直接影響,達二氧化碳的80倍。

 未來將衝擊全球氣候

 研究團隊成員、瑞典科學家葛斯塔夫松表示,甲烷沉積物釋放,對目前全球暖化影響有限,但是釋放過程已觸發,顯示該地系統已受干擾,且不會停止,未來勢必衝擊全球氣候。而此研究團隊,為全球首次證實甲烷沉積物已開始釋放,但目前仍在研究初期階段,詳細監測數據還有待團隊重返該地,並發表正式研究後公布。

 今年1至6月西伯利亞地區的平均氣溫,高於過去平均攝氏5度,去年冬季海冰融化時間較以往提前,今年冬季結凍則尚未開始,創下史上最晚紀錄。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