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31 

軍視界

波蘭實測自製「獾式」步兵戰鬥車
PGZ宣布自製搭載遙控版ZSSW-30砲塔的「獾式」步兵戰鬥車,已完成初步實測。(取自PGZ網站)
波蘭實測自製「獾式」步兵戰鬥車1
波蘭實測自製「獾式」步兵戰鬥車2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軍事新聞網站「Defence Blog」日前報導,波蘭國營「波蘭軍備集團」(PGZ)已完成波軍新一代「獾式」(Borsuk)履帶式步兵戰鬥車原型的初步測試,未來將與「狼獾」(KTO Rosomak)八輪步兵戰鬥車,作為機械化步兵營主要裝備。

 PGZ表示,進行初步測試的「獾式」原型車,採用已在「狼獾」八輪甲車上大量使用的ZSSW-30砲塔總成,但進一步改良為遙控砲塔。主要武裝除原本諾格旗下ATK的30公厘Mk44鏈砲,在砲塔右側亦安裝了反戰車飛彈發射箱的版本。此次測試除機動性能,也包括實彈射擊項目,同時也對「獾式」步兵戰鬥車的系統配置,進行實地驗證。

 境內河流錯綜 強化浮渡能力

 PGZ強調,雖然原廠未獲官方授權不得公布測試結果,但聲稱對成果「完全滿意」。「獾式」是波蘭專為本國需求所開發的步兵戰鬥車,同時也是波蘭軍方最期待的PGZ產品之一。由於波蘭境內南北向河流錯綜複雜,因此相對強調涉水浮渡能力。

 將取代逾千輛老舊BWP-1

 目前波軍履帶式步兵戰鬥車,仍在使用自前蘇聯進口的老舊BWP-1(BMP-1),總數達1100輛。為確保未來換裝「獾式」的過程,不致出現戰力空缺,因此已展開BWP-1的改良招標,邀請12家國內外廠商參與。PGZ評估,「獾式」在開發完成後,具有至少30年的生產與持續升級改良的潛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