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2 

生活

【國家新創獎】獲獎醫師:1分鐘看鉀濃度 快速精確
 簡醫師說,未來裝置會結合雲端運算,以增進醫療品質。(記者李德威攝)
【國家新創獎】獲獎醫師:1分鐘看鉀濃度 快速精確1
【國家新創獎】獲獎醫師:1分鐘看鉀濃度 快速精確2

記者李德威/專訪

 國軍醫療單位榮獲多項國家新創獎,還獲得上台向國際企業及科技業領袖,進行簡報說明機會,實屬難得。他們表示,透過團隊的努力,精進技術,未來更進一步結合雲端,提升醫療品質,造福病患。

 參與國防醫學院研究項目的三總心臟內科醫師林中校表示,此次研究「免抽血人工智慧輔助快速判讀致命血鉀異常之心電圖系統」,針對心因性猝死,嚴重血鉀異常是常見原因之一。傳統抽血檢測,需半小時以上時間,不僅耗時,對病人亦是負擔。此次創新發明,可利用AI在1分鐘內透過心電圖,進而估計出鉀離子濃度,不僅迅速,精確度更好。

 至於上台進行簡報說明,林醫師表示,能有這樣的機會,多虧團隊每個人的努力。未來他會持續精進技術,並將此運用在遠距醫療及穿戴式裝置即時監控方面,為我國醫療盡份心力。

 三總眼科醫師簡中校指出,此次獲獎的題目為「用新型眼球運動攝影裝置快速紀錄診斷斜視及眼球運動異常」,會構思此項研究,是因目前「斜視」的檢查及診斷,臨床上相當耗時、耗力,且精準度低,因此,研究團隊便開發一項頭戴式智慧眼鏡,藉由鏡上的紅外線攝影機,記錄眼球運動,並運用電腦計算測出眼球位置。

 簡醫師也說,此研究不僅可讓醫師能迅速判斷患者病徵,也可增進診斷效率,進而避免延誤治療時效;未來也會結合雲端運算,讓醫師使用此裝置時,可即時獲得相對應處置,增進醫療品質。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