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5 

國防焦點

【臺灣醫療科技展】軍醫研發成果豐 創新教學
花蓮總醫院醫師在現場講授CPR正確技巧。(記者黃迪明攝)
【臺灣醫療科技展】軍醫研發成果豐 創新教學1
【臺灣醫療科技展】軍醫研發成果豐 創新教學2
【臺灣醫療科技展】軍醫研發成果豐 創新教學3

記者黃迪明/臺北報導

 「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第2天,吸引眾多國內外學者、業者及民眾前往參觀。在此次國軍醫療體系陳展區中,來自國防醫學院、14間國軍醫院及三軍衛材供應處等單位參與展出,陳設研發技術與特色,除現場專人導覽外,也有主題講座及體驗互動專區,內容多元,展現國軍軍醫體系豐碩研發成果。花蓮總醫院展示榮獲第17屆國家新創獎的「建構MR心肺復甦術+AED教學系統」,以及航空生理訓練中心「飛行訓練模擬器」等,均運用最新MR混合實境及VR實境技術,使教學成效顯著提升,有效增加學員學習意願。

 花蓮總醫院MR心肺復甦術  訓練增臨場感

 花蓮總醫院「建構MR心肺復甦術+AED教學系統」,是由急診部主任陳穎信上校發想與策劃,並與國內廠商合力研製而成。目前國際公認的CPR緊急救護程序,可分為「叫、叫、C、A、B、D」等6大步驟,在教學上多使用「安妮」作為教具,但安妮並非隨處可取得,因此藉由MR混合實境技術,可使教學更為便利與多元。學員可使用VR眼鏡,透過「語音」及「手勢」控制進行操作,選擇多個虛擬場景作為教學情境,內容搭配虛擬情境、病床、病人及電擊器等設備,增加訓練時的真實感。值得一提的是,花蓮總醫院「建構MR心肺復甦術+AED教學系統」在今年第17屆國家新創獎中,榮獲「臨床創新獎」,這不但是對研究團隊的肯定,更是國軍醫學研發創新技術的突破。

 「時間就是生命。」陳穎信表示,生命搶救是分秒必爭的,以他自身經驗,急診部妥適運用「CPR+AED」,在關鍵4分鐘內施作,將多位病人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結合MR混合實境有助提升訓練成效,將是未來教學趨勢。

 飛行訓練模擬器結合VR 體驗更真實

 另外,航空生理訓練中心「飛行訓練模擬器」也結合VR技術,讓民眾戴上VR眼鏡,體驗飛行時的感覺, 這也是空軍官校飛行訓練指揮部學員,在進行飛行模擬器與駕駛T-34教練機前,體驗飛行視野及環境,對未來的訓練有基本體認。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