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6 

軍視界

美軍「戰術運輸載具」 通過沙漠測試
 在育馬測試的衍生武裝版MUTT,遙控武器站可整合機槍與「標槍」反戰車飛彈。 (取自DVIDS網站)
美軍「戰術運輸載具」 通過沙漠測試1
美軍「戰術運輸載具」 通過沙漠測試2
美軍「戰術運輸載具」 通過沙漠測試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軍日前宣布,在亞利桑那州育馬測試場進行的「項目融合」(Project Convergence)實測中,通用動力地面系統(GDLS)研製的多功能戰術運輸載具(MUTT),已通過一系列測試,並嘗試整合搭載其他裝置與設備,協助官兵有效完成任務。

 軍事網站「Defence Blog」指出,日前在育馬進行為期6週的實測顯示,通過嚴酷測試的MUTT,不但可以拖曳人力難以搬運的裝備與傷患外,衍生的武裝版MUTT,還能加裝步槍、12.7公厘重機槍,以及「標槍」反戰車飛彈投入戰鬥。另外還能搭載施放煙幕的發煙模組、核生化防護(NBC)偵檢模組,能提供清晰彩色影像的超低光度攝影偵察模組,以及一款可盤旋在60.9公尺高度,可作為電子訊號中繼站的繫留式無人機系統。

 MUTT實測,不但要行駛在索諾拉沙漠崎嶇陡峭的小徑,更歷經風沙與連續9天創紀錄的酷熱高溫摧殘,機械工程師榮格(Jung)透露:「有幾天溫度超過46.1度,若裝太陽能系統的話,MUTT溫度恐超過60度,即便沒裝太陽能系統,搭載的一些設備,仍達到71度的高溫。」

 能應對各種惡劣的環境

 MUTT設計負重可達454公斤,能在72小時連續行駛近百公里,此外還能擔任官兵的「行動電源」,能為無線電、夜視裝置等電子裝置充電。在通過育馬實驗場嚴酷環境的考驗後,MUTT有望能應對各種惡劣的環境。MUTT先前在「班用多功能裝備運輸」(SMET)無人載具計畫勝出,將生產624輛8輪版本MUTT,預計2021財年第2季開始交付。

 「項目融合」是美陸軍未來司令部為推動陸軍現代化,並協助強化聯合全領域作戰指管能力,確保陸軍單位做為聯合部隊一分子,能快速且「融合」其中、發揮戰力。在包括地面、海上、空中、太空以及網路空間等,全方位領域的衝突與作戰中,擊敗對手。因此,在不同場地進行一連串結構性的技術展示與測試,持續精益求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