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7 

寰宇安全

任務成功 日「隼鳥2號」送回「龍宮」樣本
 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2014年升空,歷經5年飛行,抵達「龍宮」。 (取自JAXA網站)
任務成功 日「隼鳥2號」送回「龍宮」樣本1
任務成功 日「隼鳥2號」送回「龍宮」樣本2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6日宣布,探測器「隼鳥2號」已將裝有小行星「龍宮」內部物質的密封艙,成功送回地球,後續將由研究團隊展開探索,以解答生命起源及宇宙構成。為了有效利用剩餘燃料,「隼鳥2號」接續將前往下個小行星1998KY26,執行探索任務。

 製造撞擊坑後進行採集

 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2014年由鹿兒島升空,今年2月登陸小行星「龍宮」,成功製造撞擊坑後,採集具極高研究價值的坑內物質,再裝入直徑40公分的密封艙,送回地球。JAXA透過發信裝置掌握降落確切位置,在澳洲空軍協助下取回密封艙。JAXA團隊將密封艙置入專用容器後,預計最快8日送抵日本。

 變更軌道繼續探索旅程

 JAXA表示,成功完成任務的「隼鳥2號」目前運作正常,研究團隊為了利用殘存燃料,已變更其軌道,「隼鳥2號」將前往在地球與火星間公轉的小行星1998KY26,預計2031年7月抵達,並繼續探索旅程。

 1998KY26體積小,平均直徑僅30公尺,是人類未曾探索的小型天體。而「龍宮」平均直徑約900公尺,距離地球2.8億公里,可能保留太陽系46億年前初誕生的特性,因此,有助人類研究生命起源及宇宙構成。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