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8 

軍視界

英美法「威塞克斯風暴」空降聯演
 英美法傘兵「威塞克斯風暴2020」(Wessex Storm 2020)聯演,強化聯盟傘兵作戰能力。圖為自C-130J運輸機跳下的傘兵。 (取自英國國防部網站)
英美法「威塞克斯風暴」空降聯演1
英美法「威塞克斯風暴」空降聯演2
英美法「威塞克斯風暴」空降聯演3
英美法「威塞克斯風暴」空降聯演4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來自英國、美國與法國超過1300名傘兵,正在進行代號「威塞克斯風暴2020」(Wessex Storm 2020)聯合空降作戰演練,並在增進跨國傘兵作業互通性的同時,強化盟軍聯盟作戰能力。

 「威塞克斯風暴2020」自11月2日進行至12月12日,主要由英國陸軍第16空中突擊旅第2傘兵戰鬥群(2 PARA Battlegroup)為演習核心,納編法國陸軍第2外籍兵團傘兵團(2e REP)150人,以及美173傘兵旅所屬,503團2營的50名傘兵共同執行演訓。

 模擬執行各種作戰任務

 演習課目包括讓美法傘兵熟悉英軍作戰準則、實戰策略,再讓英美法部隊聯合訓練,並且模擬執行各種空降、機降與突擊作戰任務,其模擬英美法傘兵合組的戰鬥群,必須利用前述投射方式,快速進入某個北約盟邦、擊敗入侵的敵軍。

 為此,英美法部隊的探路部隊先以傘降方式進入該區,待時機成熟後,發動大規模空機降作戰,以直升機與運輸機投射人員、裝備與載具至前線,執行作戰行動。在4日的演習高潮,英國陸軍與皇家空軍共出動超過20架直升機,將整個戰鬥群1300餘名兵力投射至英國陸軍主要訓場:西英格蘭索爾茲伯里平原演習場,並且模擬攻占一座村莊,作為執行後續作戰任務的基地。

 鞏固參演國的軍事合作

 英國陸軍宣稱,此次演訓是英軍2010年2月在阿富汗主導「莫什塔拉克作戰」(Operation Moshtarak)、投射英加1100名官兵以來,發動最大規模的直升機降作戰行動。

 英軍強調,「威塞克斯風暴2020」能夠鞏固參演國家之間的軍事合作,參演官兵亦能藉此學習其他國家傘兵的思維與作為,還能增進第2傘兵戰鬥群的戰備能量。

 第2傘兵戰鬥群是英國快速反應部隊之一,主要是由英國陸軍第2傘兵團為核心,編配第16空中突擊旅的通信、工兵、軍醫、砲兵與後勤單位組成,主要任務目標是在有需要時,執行全球投射任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