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1 

軍視界

美公布重返月球太空人團隊
彭斯重申川普政府太空政策,加速重返月球夢想,但未來拜登政府對太空興趣相對有限,勢必影響太空計畫進度。(取自彭斯推特)
美公布重返月球太空人團隊1
美公布重返月球太空人團隊2
美公布重返月球太空人團隊3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9日公布由18名太空人組成的「阿提米斯團隊」,擔任未來「阿提米斯計畫」的主要登月太空人。不過明年就職的拜登與其行政團隊,對美國重返月球興趣有限,加上資金限制,也讓2024年登月目標愈來愈難及時達陣。

 9男9女獲選

 NASA在甘迺迪太空中心舉行的國家太空理事會上,宣布獲選太空人名單,共有9男9女,但只有5人出席這場會議。這18人中,有人曾執行多次太空任務,有些人則剛完訓,尚未進行首次太空飛行,其中葛洛佛與魯賓斯現在還在國際太空站(ISS)執行駐站任務。

 身兼國家太空理事會理事長的美國副總統彭斯,盛讚這些太空人是「未來的英雄」,將把人類「帶向月球與更遠的地方」。

 NASA並未公布太空人遴選標準與入選理由,但強調未來將根據「阿提米斯計畫」需求,增加太空人,包括來自其他參與計畫夥伴國的人選。

 預計2023年赴月球軌道、2024年登月

 「阿提米斯計畫」最早的載人任務「阿提米斯2號」,將飛赴月球軌道但不會登陸,預定2023年8月執行;至於再次登陸月球的「阿提米斯3號」,至少要到2024年才會執行。NASA強調,與登陸任務有關的訓練,必須在發射前1年半至2年開始,因此必須早早決定人選。

 拜登團隊意願不高 未來進度恐大幅減緩

 彭斯也趁機公布修訂版的國家太空政策文件,除重申太空是全新的關鍵作戰領域,也強調要讓美國「永久踏足月球」;還有廣大願景,要支持民間工業開採天體。但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衝擊,以及其他諸多外交政策挑戰,許多觀察家預期未來拜登就職後,勢將縮減太空投資,用在氣候變遷研究與監測上,當然拜登團隊不會反對「阿提米斯計畫」,但進度恐大幅減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