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1 

國防焦點

【獲救村民】關鍵時刻及時救援 野外自保倖存
 邱占元對王上士的善心義舉表達感謝。(記者李德威攝)

記者李德威/專訪

 「涓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此次獲救民眾邱占元,不僅和王聖愛上士同村,還與王上士父親為結拜兄弟。針對此次失聯獲救,除了對王上士的善心義舉表達感激外,也強調在野外受困時,自救的重要性。

 與王上士同為布農族的邱占元,談起與王上士的淵源,可追溯至王上士父親那一輩。當時因年齡相近且興趣相投,因而與王上士父親成為結拜兄弟,之後更一路看著王上士長大成人。他說,王上士自小喜好山林,常與他一同打獵,故嫻熟當地稜線地形與林相變化,無形間幫助了此次搜救任務。邱占元除表達感謝,也對王上士的義行讚譽有加。

 回想起這次失聯過程,邱占元表示,起初上山是為了查看家後方的水管及水源是否遭受破壞,檢查完畢後順道前往獵區巡視。未料林相與路徑均大幅變更,加上遇到大霧,種種因素下便迷失了方向。

 儘管當下他身上並無攜帶糧食飲水及保暖衣物,但他仍告訴自己勿驚慌失措,除了利用身旁枯枝生火取暖,讓身體不至失溫;也應用以往同族前輩所教導,找尋樹洞及蕨類芯部汲取飲水,另採食野菜及野生樹莓果腹,進而等到救援隊前來,也成功保全了一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