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4 

寰宇安全

俄潛射4彈道飛彈 精準中的 展核威嚇
 俄軍「莫諾馬克號」潛艦連射4枚潛射彈道飛彈,展現核反擊能力與效率。(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潛射4彈道飛彈 精準中的 展核威嚇1
俄潛射4彈道飛彈 精準中的 展核威嚇2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俄國國防部宣布,俄軍太平洋艦隊所屬核動力飛彈潛艦「莫諾馬克號」(K-551),12日自鄂霍次克海水下,連續發射4枚3K30(北約代號SS-N-32)潛射彈道飛彈,模擬彈頭準確落在3400英里(5440公里)外靶區內;展現在大規模核戰中,俄軍具備強力核反擊能力與效率,可有效嚇阻潛在敵人。

 戰略核武部隊年度演訓

 俄國國防部表示,俄國戰略核武部隊年度試射演訓,9日起舉行,動員俄軍戰略火箭軍、航太軍(空軍)與海軍的核武單位,分別試射陸基洲際彈道飛彈(ICBM)、潛射彈道飛彈,以及由Tu-95與Tu-160等轟炸機投射的巡弋飛彈。

 自「莫諾馬克號」射出 射程可達9千公里

 「莫諾馬克號」是俄軍最新銳的「北風之神級」(955計畫)飛彈潛艦3號艦,配備16枚具多目標彈頭重返大氣層載具3K30潛射彈道飛彈,最大射程達8至9千公里,可投射6至10枚、每枚10至15萬噸當量的彈頭,被視為俄軍於2040年前「核武鐵三角」的關鍵戰力。

 「New START」屆滿 衝擊美俄裁武意願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核武試射演習距《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到期,不及2個月,華府與莫斯科當局雖已討論展延此關鍵裁武條約的可能性,但至今仍未達共識。川普政府在退出1987年《中程飛彈條約》(INF)後,New START已成美俄間最後一份有效的裁武條約;軍備管制倡議者強調,倘若New START到期失效,將對全球核武透明與穩定度造成巨大衝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