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6 

國防焦點

【陸軍109-2期突擊幹部訓練班期末成效驗收】堅忍負重 突擊兵必經之路
 困難地形通過,幾乎隨時都在進行。不論是橫渡大甲溪河谷,或翻越懸崖峭壁的谷關1381高地,都難不倒學員。(記者黃一翔攝)
【陸軍109-2期突擊幹部訓練班期末成效驗收】堅忍負重  突擊兵必經之路1
【陸軍109-2期突擊幹部訓練班期末成效驗收】堅忍負重  突擊兵必經之路2
【陸軍109-2期突擊幹部訓練班期末成效驗收】堅忍負重  突擊兵必經之路3

記者黃一翔/臺中報導

 突擊兵期末驗收,比照戰場敵情,不僅沒有安穩的休息,遇到教官下達砲擊狀況,學員連夜得「搬家」。若不統統陣亡,也幾乎不升火野炊,肚子餓了怎辦?背包裡的口糧、罐頭,是他們充飢的唯一選擇。

 陸軍「109-2期突擊幹部訓練班」本週展開5天4夜期末成效驗收,除依照想定執行陸地、水域滲透及特攻破壞等戰技;每日的「食、衣、住、行」,更是學員一大考驗。

 避免引火烹飪 只能乾糧充飢

 從第1天開始,學員即背負4天份的糧食、武器、繩索等,逾40公斤裝備。由於處於接戰狀況,必須避免引火烹飪,在深夜近13度低溫的山林間,只能食用乾糧或能量飲品,滿足三餐溫飽,補充一天來大量消耗的體力。

 沉重的背包,增加體力負擔,學員開玩笑地說,「吃得愈多,行囊也輕得愈快」。但後面幾天恐怕得餓肚子,所以只好乖乖配量,吃多吃少都不宜。

 隨時繃緊神經 投入戰鬥

 隨著天色漸昏暗,學員企圖偵察隱伏區準備野宿,稍歇喘口氣;但此時埋伏已久的教官,毫不留情,隨即扔出鞭炮,下達偵察過程遭敵襲狀況。頓時2名學員直接被判中彈倒地,同袍立即繃緊神經,投入戰鬥。

 提到夜宿野外,學員沒有柔軟的床鋪、溫暖的被窩,為求作戰效率(或戰術考量),此次教官不打算給學員搭設簡易帳篷,只能就地倚靠樹木、枯葉而眠,周邊並利用樹枝或藤蔓,製作陷阱,防止敵人來襲。

 事實上,期末驗收不分晝夜,太陽下山是另一考驗的開始。凌晨時分,正當大家熟睡之際,危機悄悄到來。教官突如其來的「砲擊」狀況,讓學員從夢中驚醒,決定連夜轉移陣地,相對宣告休息結束。突擊兵就在這毫無準備狀況下,展開一天的測驗。

 通過困難地形 難不倒硬漢

 在5天驗收項目中,困難地形通過,幾乎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要抵達地圖上目標,最快的距離就是直線,不論是橫渡大甲溪河谷,或翻越懸崖峭壁的谷關1381高地,都難不倒學員。即使迷彩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或腳底走出水泡,疼痛不已,準突擊兵想的都是那句口號「突擊兵、是硬漢、不怕苦、不怕難…」,因為這正是成為突擊兵必經之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