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8 

軍視界

軍事物聯網邁大步 美軍五代機首度雙向傳輸數據
 「GatewayONE」技術,F-22(右)首度與F-35(中)通聯,未來也將擴大至XQ-58A(左)等無人機。圖為3機首度編隊飛行。(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軍事物聯網邁大步  美軍五代機首度雙向傳輸數據1
軍事物聯網邁大步  美軍五代機首度雙向傳輸數據2
軍事物聯網邁大步  美軍五代機首度雙向傳輸數據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日前舉行克服跨機種通資系統傳輸限制的測試,首度成功讓F-22與F-35兩款「第五代」戰機達成數據雙向傳輸。同時,XQ-58A「女武神」低成本無人機也執行第5次試飛,並首度與2架有人戰機編隊飛行,勾勒出未來戰場畫面。

  GatewayONE技術 跨機種共享情資

 這場測試在亞利桑那州育馬試驗場進行,由空軍F-22A、F-35A與陸戰隊F-35B,加上XQ-58A「女武神」低成本無人機,共同測試「先進戰場管理系統」(ABMS)計畫中,由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研發,名為「GatewayONE」的整合數據傳輸技術。在測試當中,地面站台成功將情資分別傳給2架有人戰機,另由F-35A首次將資訊傳給F-22,有效達成前述各平台的雙向資料傳遞。

 「GatewayONE」利用「模組化且具開放式架構的閘道器(Gateway)」軟體程式,讓各型戰機無需改裝硬體,亦不用仰賴E-11A載人機或EQ-4B無人機擔任「戰場機載通訊節點」(BACN)進行轉接,便能直接執行語音與數據通訊。

 目前美軍軍機都已具備部分或完全Link 16資料鏈通訊能力(如F-22僅具Link 16單向通訊能力),但匿蹤戰機在以Link 16通訊時,容易因使用無線電信號而暴露。因此這2款機型都另外配備「低偵測/攔截率」的數據傳輸網路與無線電通訊系統,且2款機型因研發年代不同,導致其分別使用不同(且不相容)的軟體,以不同的頻率運作。

 因此,無論F-22使用的「飛行中資料鏈」(IFDL),還是F-35的「多功能先進資料鏈」(MADL),在安裝「GatewayONE」之前,都只能與自家機型(或安裝相容設備的載具)通聯,一旦不同機種同時出現,就無法有效協調。

 XQ-58A伴飛 凸顯忠誠僚機可行性

 「GatewayONE」不只打破傳統通訊限制,讓兩款匿蹤戰機得以有效通聯,還讓周邊其他具備同款接收器的地面與艦艇單位,也能雙向接收資訊,不只進一步讓第5代戰機成為美軍陣中的「四分衛」,強化美軍官兵戰場意識,還能使美軍部隊更加有效實現跨軍種的聯戰支援。

 此外,「GatewayONE」在未來,也將成為「忠誠僚機」計畫中的主要通聯關鍵,但可惜的是,參與這次測試、代號為「attritableONE」的XQ-58A在起飛後不久,配備的「GatewayONE」系統就宣告斷線,讓這次通聯測試,只在2款載人戰機與地面站台之間執行。雖然未能參與「GatewayONE」測試,但負責研發XQ-58A的美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認為,XQ-58A仍100%達成這次試飛的飛行測試目標,尤其與載人戰機穩定編隊飛行,凸顯「忠誠僚機」的可行性。

 達成聯合全領域作戰里程碑

 ABMS計畫也因「GatewayONE」這次測試成功,朝有效建構「軍事物聯網」(IoT.mil)邁進大步,五角大廈推動橫跨陸、海、空、太空以及網路等作戰領域的「聯合全領域作戰」(Joint All-Domain Operations)作戰概念,亦就此達成新里程碑。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