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0 

軍視界

美陸軍將測評4款多波道網路無線電
美軍第82空降師負責此次HMS無線電實測。圖為參加去年PEO C3T在華盛頓州進行測評的第82空降師官兵。(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美陸軍將測評4款多波道網路無線電1
美陸軍將測評4款多波道網路無線電2
美陸軍將測評4款多波道網路無線電3
美陸軍將測評4款多波道網路無線電4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軍日前宣布,針對4款採用最先進技術的多波道網路無線電,計畫在一個多月後展開「初始作戰測試與評估」(IOT&E)測評活動,驗證是否能滿足官兵需求、符合未來戰場標準;若順利通過測評,將展開下一階段普及至全軍的換裝計畫。

 手持、背負與小巧合身

 即將展開的「手持、背負與小巧合身無線電」(HMS)項目測評,屬於「控制,戰術通訊」計畫辦公室(PEO C3T)旗下「戰術無線電計畫」(TR)項目的一部分。和傳統採購方式設定專屬軍用規格不同,現在改為在軍方制定通用標準(通常是已成熟的商用規格)後開放競爭,這種「開放式架構」讓軍方根據需求,能「隨插即用」獲得最新技術;也能避免日後升級時,還得回頭對基礎結構大修改才能整合。

 美陸軍於2018年時計畫將背負式(Manpack)無線電規格,從「士兵無線電波形」(SRW),轉為由TrellisWare公司研發的新一代TSM波形網路。HMS產品經理游中校(Yu)透露,TSM波形技術在處理「敏感但未分類的語音與數據」具有戰術優勢,還具有簡化操作難度、更大的日後拓展空間、加強作業互通能力,以及網路可靠性佳等優勢。而「戰鬥能力發展指揮部」(CCDC)轄下的「指揮、管制、電腦、通信與資訊系統」(C5ISR)中心,更以TSM波形技術為基礎,進一步開發「戰士增強型健全網路 TSM」(WREN TSM)。

 4款產品 皆為業界佼佼者

 新的WREN TSM擁有更強的安全保密性,並已獲國家安全局(NSA)通過Type-1聲音與資訊通信認證,取得處理美國政府訊息的許可。此次測評的4款產品,皆為業界頂尖的佼佼者,2款背負式雙波道無線電,分別為L3哈里斯的AN/PRC-158,與柯林斯航天的AN/PRC-162;另外2款則是由層級較高的戰場指揮官(Leader)使用,分別是達利思的 AN/PRC-148C,與L3哈里斯的AN/PRC-163。

 游中校表示,在過去2年來已舉行多次測評,循序漸進為「初始作戰測試與評估」階段做好萬全準備;並與其他跨領域團隊共同進行降低風險階段測評,更曾對包括現役的「單波道地對空無線電通訊系統」(SINCGARS)、新舊式戰術衛星通訊系統、TSM,以及WREN TSM進行相容性與作業互通能力評估。

 由82空降師擔任測評單位

 這次測評將由82空降師第1步兵旅級戰鬥部隊的504團1營,擔任測評單位,在北卡羅萊納州布拉格堡的演習場地進行;並由陸軍測試與評估司令部(ATEC)收集過程中所有數據,以便後續第三方機構能公正客觀的評斷出新無線電性能。ATEC將決選性能最佳者,並盡速要求廠商進入全速生產(FRP)階段,最快將於2021年展開採購,並於2022年開始交付部隊使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