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31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戰車射手挑戰極限—江佳馨下士
 執行戰車射擊前中後的複雜檢查、搬運近30公斤的破甲榴彈與機槍,江佳馨一一克服挑戰與挫折,軍旅生涯讓她變得成熟且獨立。(記者黃德潔攝)
【軍旅Talk Talk】戰車射手挑戰極限—江佳馨下士1
【軍旅Talk Talk】戰車射手挑戰極限—江佳馨下士2
【軍旅Talk Talk】戰車射手挑戰極限—江佳馨下士3
【軍旅Talk Talk】戰車射手挑戰極限—江佳馨下士4

記者黃德潔/綜合報導

 花防部戰車營官兵今年「春天整軍出發,到冬天任務結束才返家」,歷時9個月的基地訓練、移防及聯訓測考,順利完成各項戰訓任務。隊伍當中有位特別嬌小的身影,她是花防部首位戰車女副車長江佳馨下士,也是花東地區唯一的女性戰車射手。

「就算前方的路不好走,也要挑戰自己的極限。」高中就讀臺東女中的江佳馨,在父母眼中是個貼心懂事的孩子。當時因家中的務農事業遭逢天災,為了替父母分憂,高中畢業後毅然決然踏入軍旅。入伍訓時頂著一頭俐落短髮,身上伴隨著訓練時留下的瘀青,都讓一開始反對她從軍的爸媽非常心疼;但看到女兒變得獨立成熟,爸媽除了欣慰,也感到放心,妹妹更是以有個軍人姊姊為榮。

首位女副車長 訓練刻苦艱辛  

 花防部戰車營是江佳馨於陸軍專校畢業後,分發的第一個單位。擔任M60A3戰車射手,江佳馨認為,除了複雜的戰車射擊前中後檢查細節,一開始最讓她感到吃力的,是近30公斤的破甲榴彈與機槍搬運。每次搬運作業都需要消耗許多體力,她透過加強重訓增加肌耐力,讓自己的體力保持最佳狀態;也積極跟同袍請益,期勝任各項任務。

 與單位同袍一同經歷嘉義內角的酷暑、屏東仁壽的落山風,還記得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第一次正中目標甲車靶那晚,她驕傲地打電話跟家人說,「我是現代花木蘭!」一系列的訓練課程,令江佳馨最難忘的是野營訓練,課程以實戰需求出發,除了要克服白天、夜晚高低溫的變化,夜裡帳篷裡的冷風刺骨,整整3天無法盥洗,都讓她記憶深刻。

母親循循善誘 指引勇敢向前 

 「我的媽媽來自越南」,擁有新住民二代血統,江佳馨從小最愛吃媽媽何金慧拿手的越式雞粥,並對探索母親的母國文化充滿興趣。過去臺灣社會對於東南亞外配的刻板印象,讓部分新二代選擇隱藏自己的出身,但江佳馨卻以這樣的混血身分為傲。

 江佳馨的母親何金慧當初從越南遠嫁來臺,不過是二十初頭的小姑娘,就獨自漂流異鄉面對陌生環境、語言不通、求職受挫等困境。她總在江佳馨感到迷惘、受挫時,像一盞明燈般指引女兒勇敢向前。母親的堅強及樂觀進取,也深深影響著江佳馨的人生觀。

精進本職學能 期許持續成長 

 江佳馨兒時記憶中,媽媽為適應環境,努力進修,學習語言。她在念小學、國中,媽媽則在夜校讀國中、高中,一路陪著姊妹倆成長。多年來的耕耘,如今甚至連臺語、客語也難不倒媽媽。何金慧目前在臺東縣外籍配偶協會擔任社工,希望用過來人的經驗,幫助更多新住民融入臺灣生活,貢獻己力,這讓江佳馨非常欽佩,也常利用休假擔任新住民活動志工。

 私底下的江佳馨是個不折不扣的「貓控」,充滿愛心的她,平日就會餵養流浪貓,家中的兩隻寵物貓,都是收養來的。在家人心中,江佳馨就是個大孩子,在家人面前從不吝嗇表達愛意。

 下部隊滿2年,江佳馨的軍旅生涯才剛起步。她很感謝單位的長官與弟兄的包容、協助,讓自己成長茁壯,更以身為戰車營的一分子為榮。她期許自己能不畏艱難、愈挫愈勇,持續精進本職學能,累積專業素養,迎接未來各項挑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