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0 

軍視界

印度製「阿瓊」Mk1A戰車交付 部署北境
 早期的「阿瓊」Mk1,外形類似早期的德製豹2A4戰車。(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印度製「阿瓊」Mk1A戰車交付 部署北境1
印度製「阿瓊」Mk1A戰車交付 部署北境2
印度製「阿瓊」Mk1A戰車交付 部署北境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總理莫迪日前推文宣布,南部泰米爾納德邦重型載具製造廠(VHF)自製的新型「阿瓊」(Arjun)Mk1A主戰車,已正式交付部隊;未來將部署至北方,確保邊境安全,展現全國團結一致的「婆羅多」(Bharat,印度古名)精神。

 莫迪在交車儀式上指出,「阿瓊」Mk1A已配備自製的主砲彈藥;泰米爾納德邦不但是印度領先的汽車業製造中心,未來將會發展成戰車生產中心。「阿瓊」系列主戰車由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於1972年展開研發,1996年進入量產,2009年才成立首支擁有45輛「阿瓊」早期型的戰車團。

 改良早期品管問題

 由於研發時程緩慢,導致「阿瓊」服役即落伍,加上品管不良,使印軍頗為不滿。因此去年印度政府決定增購118輛「阿瓊」Mk1A主戰車時,要求廠商須適度改良才願下單;最終由國防部與負責自製軍械工廠委員會(OFB)談妥合約價格與細項。

 提前使用Mk2部分先進技術

 據「Army Recognition」網站報導,這筆「阿瓊」Mk1A新訂單合約價值達850億盧比(約新臺幣326.96億元),將提前使用下一代「阿瓊」Mk2戰車的部分先進技術,包括性能更佳的熱影像儀、新的導航系統與資料傳輸鏈、新除雷犁及輔助電源單元(APU)等14項主要改良、總計72項更新;自製率也從早期僅有4成提升至5成4。但尚未具備原先預定的發射砲射反戰車飛彈能力,仍待後續改良升級。

 據OFB估計,「阿瓊」Mk1A訂單將在5年內完成;而更先進的「阿瓊」Mk2,預計2026至2027年服役。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