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5 

國防焦點

【勁旅榮光】陸軍機械化步兵第333旅 戰功彪炳
 陸軍333旅為戍守南部地區的重要單位,精誠團結,戰力堅強。(本報資料照片)
【勁旅榮光】陸軍機械化步兵第333旅 戰功彪炳1
【勁旅榮光】陸軍機械化步兵第333旅 戰功彪炳2

 編按:為彰顯國軍部隊光榮歷史,本報自即日起每週一、三、五,於4版規劃「勁旅榮光」專欄,介紹單位重要沿革與發展,以及主官對所屬之期勉,強化官兵對單位認同,凝聚向心。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隸屬於陸軍第8軍團的陸軍機械化步兵第333旅,為戍守南部地區的重要單位,也是傳承榮光的「埔光部隊」。去年「漢光36號演習」中,曾參與第4作戰區「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充分展現聯合兵種作戰精實戰力,更在每季「戰備任務訓練」實兵演練中,擔任地區重要防衛要角,以不同的攻防戰術行動與火力運用,完整呈現戰訓成果。

 前身為黃埔教導團 戰果輝煌

 該旅前身為黄埔軍校教導第1團第2營,民國13年10月12日成立於廣州,14年8月擴編為國民革命軍第1師第2團。15年5月於廣東湖安編成陸軍第14師41團,隸屬第1軍;17年12月於安徽蚌埠整編為陸軍第2師第5旅;29年更銜為陸軍第2師第5團,隸屬第52軍。

 該旅成軍以來,歷經東征、北伐、抗日及長沙會戰等戰役,均能收獲輝煌戰果。抗戰勝利後,參加東北戡亂諸役。後奉命還師京滬,38年5月上海保衛戰後,轉進臺灣。民國41年全國部隊統一整編,受編為陸軍步兵第33師;58年改為陸軍裝甲步兵第33師、59年還編陸軍步兵第33師、65年3月改為陸軍步兵第45師,同年8月復改編陸軍步兵第333師。

 民國87年7月因應「精實案」,師陸續進行組織與兵力結構調整。998旅、999旅及師部分直屬部隊編成聯兵旅(陸軍摩托化步兵第298旅);直至民國89年7月1日,997旅、支指部、砲指部及師直屬部隊相繼完成移編或裁編,師即編為陸軍步兵第33師(新化師指揮機構)。民國102年7月1日配合「精粹案」更銜為「陸軍機械化步兵第333旅」。

 駐臺期間,先後參與「九三」、「 六一七」、「六一九」等戰役,並3度衛戍臺北。全旅官兵在歷任旅長卓越領導之下,精誠團結、矢志盡忠,承繼埔光精神、光大優良傳统,完成神聖使命。

 精進戰術戰法 再創新猷

 現任旅長馬少將表示,在去年聯合兵種營成編後,埔光部隊秉持「忠勇驃悍,不懼一切困難」的傳統,透過各項戰演訓任務時機,不斷精進聯合兵種營戰術戰法,並於去年年底獲撥新式CM34 30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以其適應複雜地形的優勢性能,強化作戰能量。

 馬旅長期許埔光部隊全體官兵,以「允文允武,多元發展」為目標,透過「公餘進修」、「文藝競賽」及「社團推廣」等方式,使官兵在戰訓任務之外,發展個人興趣,多元學習,提升生涯成就感;更須秉持「黃埔榮耀,誓死捍衛;榮耀埔光,全力以赴」的精神,全力挑戰自我、超越自我,讓埔光部隊再創新猷。

 在333旅前後服役8年的王薃䫆士官長表示,經歷298旅及新成立的聯合兵種營,看見單位持續成長,有種見證歷史的感動。他的單位是聯兵1營火力連,主要任務是營火力支援單位,具備狙擊部署、戰場偵蒐能力、迫擊砲火力支援及反裝甲攻堅任務,可配合營上任務型態調整兵力配屬,未來也將持續帶著敵情練兵,帶領連上士官、兵,圓滿達成各項戰備演訓任務。(系列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