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2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哨兵級快速巡邏艦 美海岸防衛隊執法新銳
編號1126約瑟夫.蓋札克號於2019年7月,在夏威夷外海與美國海軍P-3C實施搜救操演,結束後即出發航行9天,於8月5日駛抵薩摩亞。(圖:USCG網站)
【武備巡禮】哨兵級快速巡邏艦 美海岸防衛隊執法新銳1
【武備巡禮】哨兵級快速巡邏艦 美海岸防衛隊執法新銳2
【武備巡禮】哨兵級快速巡邏艦 美海岸防衛隊執法新銳3
【武備巡禮】哨兵級快速巡邏艦 美海岸防衛隊執法新銳4

文:雲陽

 2020年10月24日,美國發表聲明,指責中共在西南太平洋過度擴權行為,已達到「騷擾」其他國家程度,因此將規劃由海岸防衛隊在西太平洋,實施戰略性加強部署,派遣哨兵級快速巡邏艦,前往西太平洋執行海上行動,展現維護海上安全的堅定立場。

 事實上,2020年5月和7月完成接收的2艘哨兵級快速巡邏艦,已派駐至關島執行任務。哨兵級快速巡邏艦是美國海岸防衛隊數量最多的艦種,擔綱各類型任務主力。主要為汰換37艘島嶼級巡邏艇,總數達到58艘的哨兵級由博林傑船廠建造,其構型源自荷蘭Stan 4708巡邏艦設計。美國海岸防衛隊除美國本土巡邏58艘外,為西南太平洋區域巴林執行任務,將再增建6艘,總數達64艘,以利執行港口、航道和海岸安全防護、軍事行動、海事執法、緝毒、非法移民阻絕與海上搜救和環境保護等任務。

 源自Stan 4708巡邏艇

 哨兵級巡邏艦的原始設計,源自荷蘭達門集團的Stan 4708巡邏艦,與Stan 4207等,都是由達門集團為高速沿岸巡邏任務設計的Stan 4100系列高速巡邏艦構型,Stan 4100屬於原始設計,僅有少量建造,實際被大量採用的則是Stan 4207,其全長為42.8公尺,寬7.1公尺,平均排水量在241噸,視配備會略有差異,最高航速26.5節,可搭載18名人員;Stan 4708的艦體較大,排水量353噸,全長46.8 公尺,寬8.11 公尺,最大速度為23.8節,可搭載16至24名乘員。南非採購3艘Stan 4708巡邏艦,作為環境暨漁業保護任務之用,均以南非過去的女性反種族隔離主義人權鬥士命名,稱為莉蓮.南戈伊級。

 多數採用此系列巡邏艦的國家大都未配備重型武裝,而僅安裝高壓消防水槍和輕武器,但是大部分都會指定在船艉要有可供小艇下水的坡道,以便能在航行不停俥狀態下,施放及回收小艇。

 以有功海岸防衛隊員命名

 2008年9月26日,博林傑船廠獲得8800萬美元合約,用於建造首艘先導型哨兵級快速巡邏艦,此後分批分次增建,改裝更強力的主機,以及加裝武器系統和軍用級感測器組件。2010年10月27日,海岸防衛隊發布前14艘哨兵級命名方式,均為擁有卓越表現和優異功績的海岸防衛隊員,後續也都依相同方式命名。第1艘哨兵級2011年4月21日下水,命名為伯納德.韋伯號(USCG Bernard C. Webber, WPC 1101),隔年4月14日在邁阿密港成軍服役。2019年6月,美國眾議院國防委員會批准美國海軍研擬採購哨兵級,目前美國海岸防衛隊也決定,計畫在巴林部署4艘哨兵級快速巡邏艦。

 4部主機 航速可達28節

 哨兵級全長46.9公尺,寬7.62公尺,吃水2.9公尺,標準排水量359噸。基本武裝配備包括1座Mk38 Mod 2腹蛇式25公厘機砲的遙控武器站,和4挺由人力操作的M2 HB .50口徑機槍。船艏有1具橫向推進器,以利在較窄小的錨地和航道中操縱,同時兩舷側還有小型穩定鰭,以因應大浪引起的橫搖和縱搖,船艉設有可收放1艘快艇的船塢及滑道,配置有1艘7.9公尺長的超水平線型緝私快艇(CB-OTH),可執行救援和攔截任務。

 主機為4部MTU柴油發動機,最高航速可達28節(時速50公里),原本設計的可變螺距俥葉,也改為固定螺距俥葉,船艉滑道和水密隔艙也都經過修改。哨兵級符合美國驗船協會(ABS)的海軍高速船舶規格,某些規格甚至符合海軍艦艇規格標準,同時也保有未來噸位和動力升級所需空間。船體的外型降低,具備減少雷達反射面積的匿蹤設計,設計耐航力5天,航程2500浬(4600公里)。艦橋配備有手持無線裝置,可讓艇組人員遙控包括船舵和靠泊設備。艦上的偵搜設備為AN/SPS-78平面搜索兼導航雷達,以及AN/SPS-50平面搜索雷達各1部。

 生活設施優於其他艦艇

 哨兵級配賦24名艇員,包括4名軍官和20名士官兵,美國海岸防衛隊在所有緝私艦艇(即使是最小型的級別),都兼顧男女性組員的配置,因此在哨兵級的人員住艙設施,均有考量不同性別需求。艦上可接收衛星播放的電視節目供非執勤人員收看,同時配備海水淡化設施,遠航時淡水供應不虞匱乏,生活設施優於其他級別艦艇。

 執勤表現傑出 有效防堵走私

 哨兵級快速巡邏艦的執勤記錄相當傑出,有效防堵試圖闖界的偷渡者小船,並查獲許多毒品走私。2017年2月,約瑟夫.納皮爾號(USCG Joseph Napier, WPC 1115)查獲超過4噸的古柯鹼,是1999年以來美國東岸被查獲最大量毒品。此外,哨兵級快速巡邏艦的任務,也包括搜尋從貨櫃船上掉落海中的貨櫃,因為裡面可能裝有對生態造成危害的物品。例如瑪格麗特.諾維號(USCG Margaret Norvell, WPC 1105)在2015年12月,奉命搜尋從哥倫比亞伊麗莎白號掉落的25個貨櫃中,就有1個是裝載著電池,若是任其漂流腐蝕,將造成重大環境災難。2018年和2019年,奧利弗.貝瑞號(USCG Oliver Berry, WPC 1124)和約瑟夫.蓋札克號(USCG Joseph Gerczak, WPC 1126),分別實施超出原始設計耐航極限的5天航程,從夏威夷出發,航行9天後,駛抵馬紹爾群島和美屬薩摩亞執行任務,充分顯示哨兵級快速巡邏艦的遠洋航行潛力。

 配備超水平線緝私快艇

 哨兵級快速巡邏艦所配備的超水平線緝私快艇,是能夠配置在各類型緝私艦、艇的硬殼充氣快艇,長度為7.54公尺,艇身由5086航海級鋁合金打造,並圍繞包覆有56公分直徑的發泡橡膠圈,動力為康明斯500匹馬力柴油發動機,驅動漢彌頓噴射水泵,必要時也可使用舷外輔機推動,因此速度極快,主要用在追捕和攔截不配合攔檢的船隻。

 艇上配備雷達、電羅經、GPS和其他電子導航系統、擴音喇叭、HF和VHF-FM無線電,艇上的5張座椅均安裝減震設備,以免在高速行駛時,因海浪衝擊而傷及艇員脊椎。海岸防衛隊較新型的緝私艦艇都設計有船艉下水滑道,艦艇不需要停俥,就能夠釋放部署及回收超水平線緝私快艇。

 「深水計畫」取消 已建案續執行

 「深水計畫」全名為「整合深水系統計畫」,是美國海岸防衛隊自90年代起,為擴大任務範圍至近海以外的「深水」海域,而籌劃耗資240億美元(原本規劃170億美元),實施為期長達25年的大規模裝備更新計畫,全面換裝大部分飛機、艦艇和後勤系統與指揮管制系統。最初構想,是開發可互通的新型緝私艦、艇、定翼機和升級直升機各項系統,以及陸基和艦載無人空中載具,所有設備都將能整合,鏈接於1套指管通情偵監(C4ISR)系統下,訴求高效能的後勤系統也歸屬合約範圍。洛克希德馬丁與諾斯洛普格魯曼等國防廠商,組成「整合海岸防衛系統」聯盟,承攬此項合約。

 但是過於龐大的預算需求與技術風險瑕疵,造成建案執行並不順利,最後於2012財政年度失去授權撥款,計畫已正式取消。不過已完成或執行中的建案,如8艘傳奇級緝私艦、後續建造的哨兵級快速巡邏艦、已開工的世襲級近岸緝私艦,與直升機性能升級和購置新定翼機、將引入的無人空中載具等,均繼續進行。已完成者,目前成為海岸防衛隊的主力執勤裝備。美國海岸防衛隊將持續更新計畫,爭取預算以更換或升級新型設備,以應對未來更複雜與多樣化的任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