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6 

國防焦點

【勁旅榮光】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 固守北疆 捍衛臺海
東引地區指揮部定期舉辦各項操演,驗證部隊訓練成效。(本報資料照片)
【勁旅榮光】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 固守北疆 捍衛臺海1
【勁旅榮光】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 固守北疆 捍衛臺海2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忠肝如鐵石,義膽干雲天,驃騎躍中原,悍氣壯山河」,是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精神標語,該部位於馬祖東引,是我臺澎金馬軍事要地,也是我臺海最北之屏障,扮演保家衛國最堅強的守護者。

 前身為「反共救國軍」

 該部前身為「反共救國軍」,在當年國家風雨飄搖之際,江浙及閩粵沿海各省,為對抗中共政權紛紛組成地方游擊隊占據沿海小島,而孕育出「反共救國軍」。民國38年,中央政府播遷來臺,這批武裝游擊隊對東南沿海襲擾、奇襲及破壞。民國40年,國防部將所有反共游擊隊整編為「江浙反共救國軍」及「福建反共救國軍」,自此有了「反共救國軍」的番號。

 民國49年9月9日,兩個總隊併為「陸軍反共救國軍」,這一天也成為「東引反共救國軍」隊慶,並沿用至今。民國87年「精實案」推動,為精簡高層、充實基層,「反共救國軍」番號改為陸軍步兵195旅。民國95年「精進案」再次裁編,番號定為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並延續迄今。

 去年9月9日適逢60周年隊慶,邀請曾在東引服役過的長官將士們返東引共襄盛舉,感謝前輩們早期的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為東引付出,讓現在東引有堅固的軍事設施、作戰工事及碉堡據點,並提醒官兵持續傳承「忠義驃悍」的優良傳統,捍衛北疆。

 戰備訓練結合防區任務

 指揮官尹少將表示,東引是捍衛臺海北端之屏障,防區官兵均以戰備訓練為主要任務,依「以戰備整備為核心、以教育訓練為手段、以後勤保養為支持、以內部管理為基礎」之指導,戮力各項戰備工作;並就「仗在哪裡打、部隊就在哪裡訓」,統合防區三軍官兵,藉由「忠義操演」、「漢光演習」、「夜間防護射擊」、「外島聯合反登陸操演」等,驗證作戰計畫可行性,強化官兵實戰能力;沿襲反共救國軍「忠義驃悍」軍風及秉持「固我北疆、捨我其誰」精神,以帶著敵情練兵,培養「有我無敵、有敵無我」之決心,共同捍衛臺海北疆。

 推動官兵終身學習

 對於部隊的照顧及帶兵,尹指揮官表示,「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自上任來,秉持著「作之君、作之師、作之親」的精神對待官兵,尤其官兵家庭發生「急、難、病、痛、苦」時,要求幹部須將心比心、感同身受並立即協助處理,如此才能讓軍人放心、軍眷安心。另在人才培育部分,尹指揮官給島上官兵「讀書、存錢、練身體」三個期許,積極推動官兵營內終身學習及取得各類證照,創造官兵及部隊雙贏。

 與地方鄉親相處融洽

 另外,島上因地理環境特殊,在與鄉親互動上,全體防區官兵均有「東引島就是我們的家」的體認,藉由官兵共同投入公共環境整理、公眾場域消毒、海岸淨灘及參與各項民俗活動等方式,讓鄉親感受到,國軍是他們最好的朋友與保障,爭取民眾支持與向心,建立「同島一命、軍民一家」共識,共同戍守前線,保衛美麗家園。

 據點生活設施大幅改善

 榮獲109年陸軍楷模的董建宏士官長表示,在東引服役18年,見證部隊許多改變。他任職的勝利據點,素有島上「東引第一據點」之稱,擔任據點長的他,儘管一開始不甚熟悉,但在據點官兵協助下,迄今已陸續完成官兵生活環境改善、據點營舍美化等工作。在他帶領下,據點官兵士氣高昂,有「我愛據點,據點就是我家」的共識。他也指出,在外島服役是人生中難得的寶貴經驗,歡迎有志青年一起加入東引地區指揮部的行列,為保家衛國貢獻心力。(系列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