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9 

寰宇安全

AZ疫苗引血栓? WHO:可能但未證實
 EMA、WHO等國際機構接連表示,注射AZ疫苗與出現血栓、低血小板等症狀恐有關係。 (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7日表示,接種AZ疫苗恐與出現血栓、低血小板等症狀存在「可能但尚未證實」的因果關係。此外,歐洲藥物管理局(EMA)也稱注射AZ疫苗後出現的異常血栓狀況,應列為「可能副作用」。

 WHO:異常案例 仍屬罕見

 WHO疫苗安全諮詢小組在檢視全球最新數據後,發表聲明表示,英國AZ疫苗與目前出現的多起血栓、低血小板案例,「可能」存在因果關係,須再進行專門研究,但強調注射AZ疫苗後出現異常的案例,在全球近2億接種人口之中,仍屬「非常罕見」。

 EMA:施打疫苗 利大於弊

 EMA同日也公布最新評估結果,表示異常血栓狀況,應列為注射AZ疫苗後的「可能罕見副作用」,是對疫苗的免疫反應,類似肝病患者治療時可能出現的症狀。EMA指出,尚無法確定年齡、性別或有凝血障礙病史等特定風險因素,是否會提高副作用的發生率,因為異常血栓狀況在男女老少等各群體皆有。不過,EMA仍稱施打AZ疫苗「利大於弊」,該疫苗已被證實「有效」,可預防嚴重疾病。

 英國開始接種美國莫德納疫苗

 牛津大學目前已暫停對英國少年與兒童的AZ疫苗人體試驗,英國7日則開始接種美國莫德納疫苗,為其境內施打的第3種新冠肺炎疫苗。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