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4 

生活

熱血出發吧! 來趟機車環島
 台9線縱谷美景,有別於台11線壯闊海景。(取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網站)
熱血出發吧!  來趟機車環島1
熱血出發吧!  來趟機車環島2
熱血出發吧!  來趟機車環島3
熱血出發吧!  來趟機車環島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不少人把機車環島列為人生夢想清單,卻因為種種理由,遲遲無法實現。其實環島並不難,只要確定目標、天數、路線、住宿等基本要件,準備好,就出發吧!

 確定環島目標,是規劃機車環島第一步。不少人會選擇以三貂角燈塔、國聖港燈塔、鵝鑾鼻燈塔、富貴角燈塔等,4個分別位於臺灣東、西、南、北極點的燈塔,做為目標;或加入「極中點」臺灣地理中心碑及臺灣公路「極高點」合歡山武嶺,達成6極點壯舉。這種收集知名地標、景點的「主題式環島」,適合首次機車環島卻又不知方向的新手。

 老司機帶你走 路線規劃免擔心

 路線規劃對新手來說,是最困擾的問題。一般而言,機車環島路線分為大圈、小圈、8字環、Z字環,或將臺灣直接剖半的切地瓜路線。其中,切地瓜路線直接貫穿臺灣南北,沿途會經過合歡山武嶺、嘉義阿里山等地,幾乎一半路段都是山路,挑戰性頗高。初次機車環島的新手,建議還是走西部台1線或台3線、南部繞台9線南迴公路、東部走穿梭花東縱谷的台9線,或有太平洋美景相伴的台11線、北部經北宜公路進入臺北市的小圈路線。尤其台1線沿途會穿越各縣市市區,雖然車流量較多、較容易塞車,但到處都有加油站、便利商店、機車行等商家,無論肚子餓、想上廁所、沒油、機車拋錨等,都可輕鬆解決。

 慢慢來也很棒 欣賞寶島美景

 至於選擇「逆時針」或「順時針」環島,則看個人選擇。有些人認為要趁環島前幾天體力較好時,好好遊玩花東美景,所以選擇順時針;有些人則考慮騎車行經花東地區時,可更貼近太平洋海景,就會選擇「逆時針」。環島一圈里程大約1000公里,天數該如何規劃?為了不讓難得的旅行淪為趕路,建議為7至10天,平均每日約跑100多公里,每天走訪景點最多規劃2至3個,這種慢遊方式,不僅可好好欣賞沿途美景,也有充裕休息時間。喜歡挑戰的人,會以1天的極短時間完成環島,也就是俗稱的「24耐」,不過,這種瘋狂的環島天數,不僅需要超強體力及專注力,更要有耐坐的鐵屁股,才能堅持完整趟旅程。

 充電才能走得更遠 背包客棧便宜又舒適

 住宿是環島最大的花費項目,若選擇舒適高級飯店,7至10天下來,是筆不小開銷;近年來背包客棧盛行,1人1晚3、4百元到8百多元皆有。背包客棧雖有點類似學生時期宿舍,必須多人同住一間,私人空間較小,且衛浴共用,但公共空間設施有時也相當貼心,不僅提供廚房、餐具、冰箱、沙發桌椅、閱讀區,甚至連簡單的茶飲、咖啡都有,適合有預算考量的小資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