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1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日西南諸島軍演 美驗證亞太多領域作戰良機

◎曾怡碩

 4月16日,美日領袖高峰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1969年以來,美日領袖發表聯合聲明首次提到臺灣。針對中共對於釣魚臺及臺海的軍事威脅,日本陸上自衛隊最快5月與美國陸戰隊、法國陸軍舉行聯合軍演,進行降落、離島登陸等演訓,日本將派遣「水陸機動團」參演。日本陸上自衛隊並將於9月到11月,動員約14萬兵力進行軍演,幾乎全員參加。這是日本近30年來最大規模軍演,計畫在西南諸島進行,以驗證爆發衝突時,日本能否迅速將部隊調動至離西南諸島最接近的九州,並確保賡續後勤支援。

 美軍結合網路與認知作戰

 美軍先前提出在印太地區部署「多領域特遣隊」(Multi-Domain Task Forces),讓陸軍部隊未來除擁有防空、以陸制海,地對地遠程打擊,以及電磁作戰能力,也將整合太空資訊。此外,美國陸戰隊「濱海作戰團」的跳島作戰,也是多領域作戰概念的實踐,將藉島嶼攻防演練逐次驗證。「濱海作戰團」與「多領域特遣隊」均強調,加入資訊作戰能量,尤其在電子對抗環境下,可以結合網路作戰與認知作戰。

 美陸戰隊「濱海作戰團」與陸軍「多領域特遣隊」之機動通信載具,衝突爆發時可做為網路通訊節點。但認知作戰的操作,則端賴心戰單位能否將戰場資訊,匯回各自的網戰部門、或甚至是美軍網路作戰司令部,再予以精準傳播運用。美軍這幾年致力於認知作戰與網路作戰的協同整合,阿富汗過去就一直是驗證場域。今年美國將自阿富汗撤軍,相關經驗能否移轉、並適用於日本周圍,或將成為近期美國陸戰隊在日本西南諸島攻防演練時的驗證課目。

(作者為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所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