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1 

軍視界

法升級「雷克勒」戰車 首批明年起交付
 法軍開始升級「雷克勒」戰車,升級後的XLR版本,將持續服役至2040年。圖為「雷克勒」XLR想像圖。 (取自奈克斯特公司網站)
法升級「雷克勒」戰車 首批明年起交付1
法升級「雷克勒」戰車 首批明年起交付2
法升級「雷克勒」戰車 首批明年起交付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為配合法軍「天蠍」載具現代化計畫,法國國防採購局(DGA)日前與奈克斯特(Nexter)公司簽約,為首批50輛「雷克勒」(Leclerc)主力戰車,進行中期壽命升級(MLU)工作,首輛完成升級的「雷克勒」XLR,2022年就能交車。

 法軍6月初就與奈克斯特簽約,但此消息直到6月24日,才被法軍官方媒體披露。首批50輛將在2022至2024年交車,第2批122輛則從2025年開始升級,預計2028年前完成。

 加裝數位化資料鏈 提升覺知、指管能力

 「雷克勒」XLR最大的改變,就是加裝「天蠍作戰資訊系統」(SICS),並透過這款數位化資料鏈,與法軍聯兵戰鬥群(GTIA)指揮部、配備同樣系統的戰鬥車輛,乃至於升級至Mk3版本的虎式攻擊直升機之間,直接進行通聯與數據資料交換,提升戰場覺知與指管能力。

 開放式架構設計 以利整合新武器

 除此之外,「雷克勒」XLR也將重新調整全車系統,改為開放式架構設計,以利未來整合新武器裝備。除此之外,「雷克勒」XLR將更新射控、夜視、威脅警告與核生化防護等核心系統、整合即製爆裂物(IED)訊號干擾器,並在車體兩側加掛裝甲,以及在砲塔頂增裝一座遙控武器站,提升車輛火力與防護力。在完成升級後,「雷克勒」將一路服役至2040年,才會被法德合作研製的新一代戰車取代。

 在此之前,法軍「天蠍」載具現代化計畫已研發包括「美洲豹」裝甲偵察戰鬥車(EBRC),與兩款多用途裝甲運兵車:6X6的「獅鷲」(Griffon)與4X4的「藪貓」(Serval),還將以「獅鷲」為基礎,研製新一代裝甲迫砲車。這些車輛都配備SICS,藉此提升載具車輛與第一線官兵的戰場覺知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