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6 

寰宇安全

塔利班坐大 已吞阿富汗1/3領土
阿富汗政府昔日根據地巴達克珊省,遭塔利班攻城掠地。圖為巴達克珊省的阿國軍警車隊。(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半島電視台」4日報導,隨著外國部隊持續撤軍,塔利班也同樣加快腳步,取得阿富汗近1/3領土控制權,而阿國軍警多半不願與塔利班交火,就連阿國政府的舊根據地巴達克珊省,也有許多軍警棄械,逃往鄰國。

 阿富汗鄰國塔吉克國家安全委員會4日表示,300名阿國士兵3日晚間,自阿國最東北部的巴達克珊省,越境逃往塔吉克,當局「基於人道原則」允其入境。巴達克珊省議員拉曼說,當地阿國軍警「寡不敵眾、缺乏後勤補給」,自然選擇逃亡。

 多區政府軍不戰而降

 拉曼坦言,過去10天內,塔利班攻陷該省10個區域,其中8區「未發一槍一彈」,士兵與地方官員選擇逃亡鄰國,或逃往未被占領的省會費薩巴,而費薩巴的官員在召開安全會議、尋求強化防務同時,也正準備逃往首都喀布爾。

 巴達克珊省曾是阿國政府前身「北方聯盟」的根據地,美軍在911事件後介入阿國,扶持北方聯盟奪回大半阿富汗國土,但20年後的現在,美軍與北約即將完成撤離,阿國政府卻搖搖欲墜,連舊有根據地都可能保不住。阿國南方省分坎達哈的戰略要地巴瓦益,4日也失守。該省官員表示,當地軍隊遭遇塔利班夜襲,快速潰退,巴瓦益隨即失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