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7 

國防焦點

【國軍光榮戰史】盧溝橋事變 軍民一心戰勝強敵
民國26年7月8日,堅守盧溝橋的國軍第29軍官兵持槍防守陣地,準備射擊來犯敵軍。(本報資料照片)
【國軍光榮戰史】盧溝橋事變 軍民一心戰勝強敵1
【國軍光榮戰史】盧溝橋事變 軍民一心戰勝強敵2

記者洪子揚/專題報導

 今日為七七盧溝橋事變84周年紀念日,不僅是8年抗戰的開端,更是揭開反侵略戰爭的序曲。時至今日,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臺,加上近來共軍不斷派遣機艦侵擾,面對當今臺海局勢之險惡,國軍官兵及國人當居安思危,傳承並發揚先烈前賢犧牲奮鬥報國志節,堅守崗位,戮力戰訓,精誠團結,方能捍衛國家生存發展,維護國人安全福祉。

 日本自「明治維新」後,國力日漸增強,受限於地小人稠及資源不足,進而向外擴張。先是在中日甲午戰爭擊敗滿清,迫使清廷割讓臺灣與澎湖;之後在日俄戰爭擊敗俄國,獲取俄國在清廷東北的利益。

 自此,日本逐漸增強侵華野心,先於民國20年9月18日,由關東軍發動「九一八事變」;接續侵占東北3省及熱河,繼而企圖控制華北5省,掠奪資源。為此,日本華北駐屯軍不斷在北平城郊進行軍事演習,對我駐軍挑釁。

 民國26年7月7日深夜,日軍在宛平縣盧溝橋附近舉行演習,藉口1名士兵失蹤,強欲進入宛平縣城,守城第29軍第37師第219團團長吉星文,以守土有責,奮起抵抗,是為「七七事變」或稱「盧溝橋事變」,自此抗戰軍興。

 同仇敵愾 抵禦外侮

 8年抗戰期間,全體軍民同胞,不分男女老少,同仇敵愾,精誠團結,抵禦外侮;尤其是國軍官兵在戰場上發揮視死如歸、英勇奮戰不懈之精神,最終在民國34年8月15日,迫使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贏得光榮的勝利。抗戰勝利,不僅廢除百年以來的不平等條約,光復東北3省、臺灣與澎湖,更在戰後成為世界四強之一。

 84年前,舉國上下萬眾一心,創造勝果。現今,中共虎視眈眈,文攻武嚇,國軍官兵應秉持抗戰精神及光榮傳統,為國家安全與國人福祉,戮力以赴,成為保家衛國最堅實的力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