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9 

軍視界

英彩繪「美洲獅」直升機 紀念服役50載
已在英國服役超過半世紀的「美洲獅」直升機,以優雅身姿在英國鄉間飛行。 (取自英國國防部臉書)
英彩繪「美洲獅」直升機  紀念服役50載1
英彩繪「美洲獅」直升機  紀念服役50載2
英彩繪「美洲獅」直升機  紀念服役50載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為慶祝英國皇家空軍(RAF)「美洲獅」(Puma)直升機服役滿50年,該型機大本營RAF班森基地,特別為一架「美洲獅」施以紀念彩繪塗裝,7日更派遣10架直升機,前進「美洲獅」曾服役的多座基地,執行紀念飛行,向這款飛行戰馬致敬。

 執行戰地運輸、救援等任務 勞苦功高

 「美洲獅」中型運輸直升機於1971年初進入皇家空軍服役,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該型機曾遠赴北愛爾蘭、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莫三比克與加勒比海地區,執行戰地運輸、人道救援/災害防救(HA/DR)任務。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也曾在英國國內密集執行醫療人員和設備的快速運輸,可說勞苦功高。

 為此,RAF為機號XW224的「美洲獅」施以紀念彩繪,以1971年該型機初服役時的綠灰雙色迷彩塗裝為底,機身兩側漆有「皇家空軍美洲獅50周年」紀念字樣,發動機整流罩外則有曾操作該型機的各個中隊隊徽,加上尾桁後部的英國米字旗,極為搶眼。

 預計2025年退役

 包括彩繪機在內,來自RAF第33與第230中隊的10架「美洲獅」直升機,則於英國當地時間7日上午10時(臺灣時間同日下午5時)起飛,編隊低空飛越英格蘭多座曾部署「美洲獅」的基地,其間也通過多座城鎮,向民眾展現老當益壯的身姿。

 英軍已決定讓「美洲獅」機隊在2025年退役,並由尚未決定型號的「新一代中型直升機」接替。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