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8 

軍視界

歐盟開發無人半固定海上平臺
USSP採現有的商業海上鑽油平臺技術,加裝各類感測裝置與自衛武器系統而成。 (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歐盟開發無人半固定海上平臺1
歐盟開發無人半固定海上平臺2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納凡提亞造船廠(Navantia)14日宣布,該廠參與的「無人半固定海上平臺」(USSP)多國合作計畫,已通過歐盟的歐洲國防工業發展計畫(EDIDP)審核,將獲得1280萬歐元(約新臺幣4.295億元)資金挹注,也是EDIDP在2020年批准資助的26項計畫中金額最高者,未來可望成為歐盟維護水域主權、海上執法的利器。

 15家歐洲企業投入 ETME公司統籌

 USSP計畫總金額為1950萬歐元,開發目標是利用現有小型海上鑽油平臺的技術,加裝對應空中、水面及海底等各種感測裝置,以增強海上監視能力;同時降低所需的各項資源與任務成本,並能部署至深海或其他惡劣海況等水域,進而獲得全方位的持續性海上態勢感知能力。USSP能強化各國在緝毒、查緝走私與偷渡等海上邊境的執法能力,進而彰顯維護水域主權的決心。

 該計畫共有來自保加利亞、賽普勒斯、西班牙、法國、希臘、愛爾蘭以及荷蘭等國,共15家歐洲企業投入,並由希臘的ETME工程公司負責統籌協調;納凡提亞造船廠參與的部分,包括整合USSP的指揮與控制系統、平臺控制,自衛輕型武器系統、無人駕駛載具、發電廠與相關技術支援等,預計將在3年半的時間內,投入約2.5萬工時進行開發與整合作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