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0 

軍視界

英「自主先進部隊4.0」實兵驗證
 英軍「自主先進部隊4.0」演習,驗證無人載具的多元潛力,提升部隊戰場優勢。圖為突擊隊員的多地形車與「幽靈4」(Ghost 4)迷你無人直升機。 (取自英國國防部網站)
英「自主先進部隊4.0」實兵驗證1
英「自主先進部隊4.0」實兵驗證2
英「自主先進部隊4.0」實兵驗證3
英「自主先進部隊4.0」實兵驗證4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國防部17日宣布,皇家海軍陸戰隊日前展開「自主先進部隊4.0」(Autonomous Advance Force 4.0)實兵驗證,投入多種無人機搭配突擊隊員(Commando)進行演訓,展現無人載具的多元任務潛力,大幅提升特戰部隊的戰場優勢。

 兩週登陸作戰演習 展無人載具潛力

 這場為期兩週的登陸作戰演習,由第40突擊隊營(40 Commando Royal Marines)A連擔任主力,並由後方地面控制站負責戰術指管。其先由「蒙特灣號」(L-3008)船塢登陸艦派遣「Madfox」無人水面艦艇(USV),執行沿岸偵察巡邏,提供登陸目標區水文資訊。TRV150型運輸無人機則投放REMUS無人水下載具(UUV),監測沿岸水雷和障礙物,並將資訊回傳給指揮單位,確保登陸區域和航道安全。

 在突擊隊員登陸後,配備紅外線熱影像感測器,與低噪音旋翼系統的「幽靈4」(Ghost 4)迷你無人直升機,在部隊前方執行偵察任務;另一款「眼鏡蛇」(Cobra)無人機負責對任務區內的目標進行監視追蹤。此時TRV150已轉為後勤角色,由突擊隊員操作隨身小型平板電腦,輸入需求補給品與目標資訊,就能在指定的時間地點接收空投的彈藥、醫療用品和補給品。

 陸海空無人機能自主分工 還會上傳資訊共享

 英軍表示,各型陸海空無人機不只能以其自主系統協調分工執行任務,感測器接受到的資訊,還會上傳到資訊共享系統「EVE網路」進行整合與分析,讓突擊隊員操作的「戰術精確打擊系統」(Tactical Precision Strike system)讀取,進而發射滯空攻擊彈藥,展開精確打擊。

 「自主先進部隊」去年已分別在地中海與北極進行測試,英軍擬於今年下半年移師美國加州沙漠實測,進一步擴大無人機用途與極限,強化部隊在高威脅環境下的作戰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