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7 

軍視界

「香蕉衝場」發明者 雄貓傳奇「史納格拉斯」空難亡
 史納格拉斯1988年駕駛F-14進行「香蕉衝場」特技,以超低空掠過「美利堅號」航艦飛行甲板,由於動作太驚險,有許多人以為這是張電腦合成照。 (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香蕉衝場」發明者 雄貓傳奇「史納格拉斯」空難亡1
「香蕉衝場」發明者 雄貓傳奇「史納格拉斯」空難亡2
「香蕉衝場」發明者 雄貓傳奇「史納格拉斯」空難亡3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前飛官與民間特技飛行員、呼號「打鼾」(Snort)的史納格拉斯上校,24日在美國愛達荷州路易斯頓的一場空難中不幸身亡,享壽72歲;他是傳奇特技「香蕉衝場」的發明者,更被視為電影「捍衛戰士」主角的真人版本。

 史納格拉斯出身飛行世家,加入美國海軍後以優異成績成為美國海軍飛官,當時F-14「雄貓」戰機已研發完成,他不只成為首批換訓「雄貓」的菜鳥飛官,也是該批受訓學官中,第一個獲得全天候航艦起降資格者。

 F-14飛行時數4900小時 史上最多

 史納格拉斯1985年進入俗稱「Top Gun」的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不只順利畢業,還獲得美國海軍「年度戰鬥機飛行員」殊榮,並且擔任「Top Gun」教官。1991年沙漠風暴期間,他出任VF-33中隊中隊長,前進伊拉克執行34次作戰任務,最後一職是美國海軍大西洋戰鬥機聯隊(Fighter Wing Atlantic)聯隊長,負責指揮大西洋艦隊所有戰鬥機;史納格拉斯是史上F-14飛官中,飛行時數最多的飛行員:超過4900小時,並且曾駕駛「雄貓」進行1200次航艦降落,他的軍旅生涯經歷,除了沒擊落過敵機外,可說是比「捍衛戰士」還精采。

 退役後轉戰特技飛行 技術一流

 結束26年的海軍飛行員生涯後,史納格拉斯繼續飛行,在全美各大航展,駕駛P-51、F-86等多種經典戰機,進行特技飛行表演,最近20年間,他參加至少850場航展,飛行時數超過1.25萬小時,十分驚人。

 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是1988年他駕駛F-14,以超低空側傾通過航空母艦「美利堅號」(CV-66),這一幕被艦上新聞官完美捕捉,卻長期被新進航空迷認為是「Photoshop的傑作」。

 實際上,這招被稱為「香蕉衝場」(banana pass)的超低空特技,不只凸顯史納格拉斯對飛機的完美掌控,而後更成為史納格拉斯的招牌動作;而且,他退役後飛得更低,甚至有航迷戲稱:「他用機翼幫機場修草皮。」

 史納格拉斯24日是在駕駛義大利的短場起降輕型觀測聯落機SM.1019(義大利版O-1)時,意外墜毀身亡,目前原因仍在調查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