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4 

寰宇安全

阿富汗情勢惡化 美擴大接收難民
 曾任美軍翻譯的阿富汗人,憂心遭塔利班報復,6月在喀布爾的美國大使館外請願,要求拜登政府給予庇護,美國務院2日對此正面回應。(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情勢惡化 美擴大接收難民1
阿富汗情勢惡化 美擴大接收難民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阿富汗局勢持續惡化,美國國務院2日宣布放寬阿國難民身分認定,除了曾協助美軍的翻譯與其他符合庇護資格的2萬人,也將放行在職或曾任職於美國非政府組織(NGO)、媒體與相關發展援助機構雇員,以難民身分前往美國。

 半島電視台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日強調,美方「非常認真對待阿富汗夥伴」,即便當前存在「明顯的外交、運輸與機構間協調的挑戰」,仍已展開行政作業,提供難民到美國的機會。布林肯表示,美國也已向阿富汗與周邊國家提供必要人道援助,對阿富汗人出逃尋求庇護預做準備。

 放寬資格 曾任職NGO也算

 國務院在聲明中說,鑑於塔利班暴力事件不斷升級,正努力協助特定的阿富汗人,包括曾與美國合作過的人赴美安置,而這項安排擴大了他們在美國永久定居的機會。

 根據放寬後的規定,曾在美國政府單位、媒體機構或NGO工作的阿富汗人,可獲得緊急入境的「第二級優先」資格。

 英美控塔利班屠殺平民

 同時間,塔利班開始對部分城市發動激烈攻擊,戰火持續擴大,許多平民被迫逃離;英美2日也同聲指控塔利班,縱容旗下戰士,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的史賓波達克鎮,發動報復性攻擊、屠殺非戰鬥人員,形同犯下「戰爭罪」。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