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8 

軍視界

印度自製航艦 「維克蘭特號」海試 
「維克蘭特號」航艦預計也將採用俄製MiG-29K,作為艦載主力戰機。(取自DVIDS網站)
印度自製航艦 「維克蘭特號」海試 1
印度自製航艦 「維克蘭特號」海試 2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國防部4日宣布,首艘自製國產航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已首度憑自身動力出港展開海試,不但貫徹印度政府推動的「印度製造」政策,更展現印度已躋身成為全球有能力自行設計並建造航艦的少數國家之一。

 全艦自製率逾7成6

 「維克蘭特號」航艦是由印度海軍設計局所設計、科欽造船廠(CSL)承造,義國芬坎特里集團則為推進系統部分提供諮詢;該艦主機採用美國奇異公司的LM2500燃氣渦輪機,艦載機容納與起降設計則有俄國專家協助,全艦自製率達7成6以上。

 該艦排水量達4.5萬噸,長約262公尺、舷寬約62公尺,最高航速約為28節,在18節巡航速度時,可航行7500海里;艦上人員編制約1700人,有多達超過2300個艙間,且有女性軍官專屬艙室。另外在機械、航行以及損管能力等,都採用先進高度自動化設計。

 由於「維克蘭特號」是印度首艘自製航艦,加上整合多國技術,因此在造艦過程中產生延誤,但也凸顯此次海試的重要性與意義;印度海軍在海試期間,將密切關注包括船體結構、主機與推進軸、航海系統與其他輔助設備的運作情況。該艦的自衛武裝則為4座俄製AK-630近迫防禦系統,以及64枚裝填在垂直發射裝置中的以色列製「閃電8型」防空飛彈。

 可搭載30至40架各類艦載機

 「維克蘭特號」航艦約可搭載30至40架左右各類艦載機,先前的報導指出,將會採用俄製MiG-29K戰機、俄製Ka-31空中預警直升機、美製MH-60S「海鷹」通用直升機以及自製的輕型直升機。印度海軍計畫以3艘航艦分別編組航艦打擊群,以確保其中1艘在進塢大修或執行海外任務時,仍能兼顧東西兩面水域的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