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8 

生活

【飛虎隊80週年】全球首本中文圖誌掀軍史風潮
飛虎隊(Flying Tigers)象徵華美空軍並肩作戰的珍貴情誼,迄今流傳不變。 (本報資料照片)
【飛虎隊80週年】全球首本中文圖誌掀軍史風潮1
【飛虎隊80週年】全球首本中文圖誌掀軍史風潮2
【飛虎隊80週年】全球首本中文圖誌掀軍史風潮3

記者吳佲璋/臺北報導

 今年是飛虎隊成立80週年,除我國空軍以官方角度籌辦特展、並發布短片紀念珍貴華美並肩作戰情誼,民間研究學者也推出全新著作「飛虎文物圖誌」。作為全球第1本中文書寫、從文物角度探討陳納德將軍和美籍志願大隊的專書,在預購階段就受到各界矚目,該書將於本月17日在立法院召開新書發表會,精采內容將再掀軍史研究風潮。

 堪稱全新里程碑鉅作   

 「飛虎文物圖誌」作者為彭斯民教授,是國內軍事收藏界中的「飛虎通」,特別是他具有飛安、空地勤服務管理學術專長,更取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ATDI- AIRSIDE SAFETYAWARENESS)之中華民國國家級種子教官專業證照,長期精研航空領域並收藏大量文物,是專家中的專家。

 這本針對飛虎隊所出版的新作,主要以實體文物驗證學術史觀,無論從科普或是史學角度,都堪稱為全新里程碑的鉅作。內容共分陳納德、中央飛機製造廠、志願大隊指揮部,以及第一、二、三中隊等六大部分,收錄超過700張照片、1000樣文物。特別是收錄文物多為彭斯民自藏,包括大家所熟知的「血幅」及隊員紀念錦旗等,研究價值彌足珍貴。他在過去受訪時曾提及,「一開始收藏是個人興趣,後來則是想為我國歷史留下些紀錄。」學者出身的彭斯民親自為藏品拍攝圖錄、付梓出版成書,精神可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