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3 

軍視界

提升極端環境機動力 美陸軍測試「無氣輪胎」實戰性能
雖然無氣輪胎優點多,但避震效果差,駕駛易感疲勞。(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提升極端環境機動力 美陸軍測試「無氣輪胎」實戰性能 1
提升極端環境機動力 美陸軍測試「無氣輪胎」實戰性能 2
提升極端環境機動力 美陸軍測試「無氣輪胎」實戰性能 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軍日前宣布,負責確保各種裝備在熱帶叢林戰場環境運作無礙的「熱帶地區測試中心」(TRTC),正在亞利桑那州育馬試驗場,針對新興的「無氣輪胎」(Airless tires)技術進行一連串嚴格測試,以了解是否能通過嚴酷環境考驗,符軍用需求。

 壽命約普通輪胎3倍

 TRTC表示,最新測試項目是由服役多年的「北極星」MRZR軍用全地形載具,安裝米其林輪胎所開發的「TWEEL」無氣輪胎進行。負責測試的TRTC項目經理莫拉表示,無氣輪胎除了永遠不用擔心漏氣,也因為不用攜帶備用輪胎、千斤頂跟修補材料,能降低載具總重。此外,從實測結果來看,無氣輪胎的壽命約是普通輪胎的3倍。

 為了讓測試更擬真,測試人員用電鑽破壞「TWEEL」輪胎,模擬輪胎中彈後的情況。

 莫拉指出:「為尋求更為嚴酷的環境,TRTC與各地美國大使館合作,例如在獲得南美國家蘇利南同意與協助下,前往該國熱帶雨林進行實測。」

 逐步改良與民用全地形車結合

 無氣輪胎目前多半用在速度較慢的高爾夫球車、割草機,或挖土機、推土機等工程機具,近年來則逐步改良,嘗試與民用全地形車結合。胎體多半採用中空輻射狀或多孔狀結構,優點是降低成本外,也能承受更大重量,通過更為崎嶇的地形;缺點則是具有更高的滾動阻力,且避震效果較差,易讓駕駛員感到疲勞。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