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5 

軍視界

美軍F-35飛行頭盔 造價千萬 性能強悍
F-35飛行頭盔造價高昂,針對每位飛官量身打造碳纖維內襯,確保頭盔與頭部完美貼合,以發揮所有先進性能。(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美軍F-35飛行頭盔  造價千萬 性能強悍1
美軍F-35飛行頭盔  造價千萬 性能強悍2
美軍F-35飛行頭盔  造價千萬 性能強悍3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F-35戰機是美國與盟邦新一代主力戰機,除了造價逾7800萬美元(約新臺幣21.7億元)以外,搭載許多先進技術的飛行頭盔單價更高達40萬美元(約新臺幣1112萬元),美國空軍5日透過新聞稿揭露這款高科技頭盔的細節,讓人們得以一窺堂奧。

 與飛行員精準匹配 每105天須校正

 報導指出,1頂F-35戰機專用的飛行頭盔,除了要價約相當1輛頂級超跑外,首次配戴前的調整作業更長達2天,才能使頭盔與飛官頭部完美貼合,且飛官更須注意不得隨意更換髮型,或體重出現大幅度變化,以免頭盔失去應有功能。

 駐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的第419戰鬥機聯隊,負責裝備技術等事務的阿爾泰加中士指出,在首度配戴前,必須精確掃描飛官頭型,製作出專屬的碳纖維內襯,頭盔的光學顯示器則須與飛官瞳孔精準對齊,誤差必須小於2公厘;因此,在完成初次頭盔配戴測量後,飛官每105天便須接受1次校正檢查,使頭盔尺寸合宜。

 可建構360度紅外線影像 提升戰場覺知能力 

 報導指出,F-35飛行頭盔搭載革命性的「分散式光學孔徑系統」(DAS),透過6具裝置在機體周圍的紅外線攝影機,在飛官眼前建構出1幅360度無死角、連續的紅外線影像,可讓飛行員直接「看穿機艙」,使其具有強大的戰場覺知能力。2017年,1架F-35戰機在降落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時,險些發生事故,便是藉由頭盔的畫面預警,化險為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