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8 

生活

科技照護 銀髮族穿戴式裝備夯
各家廠商紛紛研發相關智慧型穿戴裝置,以科技照護銀髮族。(取自屏安福D+官網)
科技照護 銀髮族穿戴式裝備夯1
科技照護 銀髮族穿戴式裝備夯2
科技照護 銀髮族穿戴式裝備夯3
科技照護 銀髮族穿戴式裝備夯4

記者李恬郁/專題報導

 隨著社會邁入高齡化,銀髮族的照護問題逐漸引起重視,再加上現代社會許多人忙著打拚事業,無法隨時陪伴家中長輩,若是離鄉背井工作,可能很久才返家一次,如何及時發現問題,成為不可忽視的議題。

 因應未來趨勢,業者研發出各式穿戴式裝備,可長時間穿著或配戴、且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同時具有資料傳輸能力,包含可偵測心律的智慧型手環/錶、具有定位功能的配飾等,以科技隨時掌握長輩健康與安全狀況,避免憾事發生。

 myAngel御守錶 智慧定位服務

 近年來長輩走失的事件時有所聞,當家中老人外出散步或健行,因無法辨別方向、或是忘記返家的路而走丟時,具有定位功能的智慧手錶,可讓子女迅速找回家人。台灣大哥大推出「myAngel御守錶」智慧定位服務,能持續使用5至7天免充電,具有專業GPS定位服務,兼具計步、求救、防水等功能;而myAngel App可設定特定範圍,當手錶脫離或進入範圍內即發送推播訊息,另外,也可查詢手錶配戴者過去30日內的移動軌跡,掌握長輩的生活圈與當下所在位置,降低走失風險。

 VivoWatch SP智慧健康管理

 此外,隨著長輩年歲愈高,健康狀況成為家人關心焦點,因此,具有健康監控管理功能的智慧穿戴裝置,深受歡迎。ASUS所推出的智慧型穿戴裝置「VivoWatch SP」,可做為智慧型健康管理工具,具備用藥提醒,全天候健康、運動、睡眠與情緒壓力管理等功能,也可透過遠距分享、即時關心親友的健康資訊,更具備14天超長電力及水下50公尺防水規格,即時了解長輩健康狀況。

 Apple Watch可自動撥打緊急電話

 去年藝人黃鴻升(小鬼)驟逝,震驚各界,獨居卻面臨急難救助的問題引發關注。蘋果公司在Apple Watch Series 4及之後研發的機款,內建有加速度計和陀螺儀,可以偵測配戴者是否嚴重跌倒,若配戴者自行判斷沒事,可點選訊息選項解除,跌倒嚴重則可點選「SOS緊急服務」選項撥打119求救;假如配戴者60秒內沒有動作,手錶將會自動撥打SOS緊急服務電話,並發送其所在位置給緊急聯絡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