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0 

軍視界

用生命寫真相 美知名戰地記者蓋洛韋79歲辭世
 蓋洛韋親臨1965年德浪河谷戰場,並且完整記錄戰事點滴。(取自DVIDS網站)
用生命寫真相 美知名戰地記者蓋洛韋79歲辭世1
用生命寫真相 美知名戰地記者蓋洛韋79歲辭世2
用生命寫真相 美知名戰地記者蓋洛韋79歲辭世3
用生命寫真相 美知名戰地記者蓋洛韋79歲辭世4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空軍時報》(Air Force Times)報導,曾經前往越戰與波灣戰場採訪,其紀實著作也被翻拍成好萊塢電影「勇士們」(We were soldiers)的知名戰地記者蓋洛韋(Joseph L. Galloway)18日辭世,享壽79歲。

 4度派駐越南採訪 獲銅星勳章

 蓋洛韋在美國合眾社(UPI)服務22年,長期擔任戰地記者,4度派駐越南,並親臨1965年美軍首度與北越正規軍交戰的「德浪河谷之役」(Battle of Ia Drang)、聲名大噪,他在採訪戰役期間,協助救援傷兵的英勇行為,讓他成為越戰期間唯一獲得銅星勳章的平民;他後來與戰場指揮官摩爾中將合著的戰役紀實《我們曾是士兵…而且無比年輕》一書,2002年也被改編成電影「勇士們」。

 蓋洛韋之後轉任「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與偉達通訊社(Knight-Ridder)海外特派員,也在1991年波灣戰爭時重返戰地。他雖一度獲時任美國國務卿鮑爾聘為專業顧問,但2002年再次應偉達通訊社之邀重返新聞崗位,調查布希政府對伊拉克強人海珊的相關指控,還與時任防長倫斯斐槓上,這段經歷也在2018年改編為電影《震撼真相》(Shock and Awe)。

 蓋洛韋追求真相的理念與親赴現場的勇氣,廣受世人肯定,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戰地記者」之一,他也視記者為天職,直言自己50年職涯期間,都深愛這份「與人有關的工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