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8 

軍視界

印海軍啟LPD新建案 強化兩棲戰力
目前印度海軍LPD僅有1艘原為美軍二手艦的「河馬號」(INS Jalashwa),待未來新型LPD成軍後,將大幅提升兩棲戰力。 (取自印度政府新聞局網站)
印海軍啟LPD新建案  強化兩棲戰力1
印海軍啟LPD新建案  強化兩棲戰力2
印海軍啟LPD新建案  強化兩棲戰力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軍事網站「Naval News」25日報導,印度國防部已向該國造船業發出承建4艘兩棲船塢登陸艦(LPD)的資訊徵詢書(RFI),未來將大幅強化印度海軍的兩棲作戰能力。

 印度海軍希望新型LPD不但能執行運輸及兩棲登陸作戰任務,同時用於人道主義援助與救難任務,並作為登陸特遣艦隊旗艦或海空軍高層一線指揮中心;同時也具備足以容納未來陸海空各類無人載具的空間,作為無人單位的操作母艦。目前印度造船業共有4家廠商具競標能力,分別是「科欽造船廠」(CSL)、「拉森和圖布羅公司」(L&T)、「馬札岡造船有限公司」(MDL),以及「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GRSE)。

 新艦設計含女性艙間 搭載強大反艦火力

 印度海軍RFI要求新艦全長需達200公尺、滿載吃水深度8公尺,在14至16節的巡航速度下,續航距離需達10000海里;標準艦員編制為540人,並要求設計供女性官兵居住的艙室空間。其兩棲能力可搭載額外900名士兵、4艘車輛人員登陸艇(LCVP),以及4艘機械化登陸艇(LCM),不過LCVP與LCM未來將被2艘氣墊登陸艇(LCAC)所取代。

 印度海軍同時希望能容納12架特戰直升機與2架無人直升機的機庫空間;另外2架重型直升機可摺疊旋翼,以繫留的方式停放在飛行甲板上,以及飛行甲板空間需供4架一般直升機或2架重型直升機同時操作。武裝方面,除了要求安裝自衛用的4座AK-630近迫防禦系統、6座搭配重機槍的遙控武器站,另以垂直發射裝置搭載32枚短程防空飛彈,未來更可能以導能武器,取代AK-630;更獨特的是要求安裝16枚反艦飛彈,具備強大的反艦火力。

 全甲板設計 各國競標躍躍欲試

 「Naval News」分析強調,雖然印度海軍稱為LPD,但指定要求全甲板(through deck)設計,實際已達直升機船塢登陸艦(LHD)標準。而可能提供給印度造船業的國外設計,則有俄國去年甫開工的外銷版「伊凡.羅戈夫級」(23900E計畫),法國的「西北級」以及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級」;此外,包括德國「蒂森克虜伯海事系統」公司(TKMS)、新加坡的「新科工程」公司(STE)、義大利的芬坎特里(Fincantieri)集團,以及南韓的韓進重工亦可能參加競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