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31 

軍視界

挪威P-8A首飛 將進駐極圈基地
 挪威的P-8A與英美同型,能強化跨國反潛巡邏戰力的作業互通性。圖為美軍P-8A實施魚雷裝掛。 (取自DVIDS網站)
挪威P-8A首飛 將進駐極圈基地1
挪威P-8A首飛 將進駐極圈基地2
挪威P-8A首飛 將進駐極圈基地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防新聞」網站27日報導,隨著挪威訂購的首架P-8A反潛機完成首飛測試,挪威空軍也迫不及待地公布未來部署計畫:未來所有P-8A機隊將部署於北極圈內的埃沃內斯基地,藉此強化挪威北部防務,嚇阻俄國擴張。

 未來5架全數部署埃沃內斯基地 捍衛北翼防線

 挪威在2017年採購5架P-8A,首架9日在波音大本營西雅圖完成首飛後,挪威國防部13日隨即公布機隊的部署計畫:未來P-8A機隊將全數配屬至挪威空軍第333中隊,取代現役6架P-3C/N與2架法製獵鷹20型巡邏機,並將部署至埃沃內斯基地。

 第333中隊原本部署在另一座位於極圈內的安島基地,但該地欠缺腹地,可容納兵力有限,因此挪威決定待333中隊換裝P-8A後,放棄安島基地的軍事用途,將巡邏機大本營移至埃沃內斯。

 無論是安島還是埃沃內斯,都距巴倫支海與挪威海不遠,可讓巡邏機快速進入巡邏任務區,並且擁有更長的巡邏時間,有效追蹤更多俄軍水面與水下的威脅。此外,由於埃沃內斯腹地更廣,挪威已決定在該地部署1個中隊的F-35A戰機,藉此攔截該區俄機威脅,增強北方領土空防戰力。

 增進基地防空能力 擴大北約聯合訓練

 挪威防長巴克顏森強調,由於當前區域戰略環境正面臨「嚴峻挑戰」,因此必須持續提升國防預算,因應潛在威脅,並且投注大量資源,強化挪威北部以埃沃內斯基地為首的軍事基礎設施,部署先進的F-35A戰機,以及具備反潛、反水面艦能力的P-8A巡邏機,則是挪威強化北方防衛戰力計畫的核心。

 報導還說,除了自明年開始部署P-8A,挪威還打算在該座基地增設基地防空、甚至區域防空系統,同時採購新型特戰與通用直升機,增進該座基地面臨各種威脅的能力,同時也將擴大北約在該區─尤其是極圈內的聯合訓練,確保北約北翼前線的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