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5 

寰宇安全

全球防疫管控 助益空品改善
 印度亞穆納河畔,2019年底(如上圖),與2020年中(如下圖)的空氣品質對照。(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3日公布「空氣品質與氣候公報」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的防疫管控措施影響,2020年全球空氣品質出現改善,且歐洲、北美與中國大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有所減少。但WMO警告,這些短期變化,仍舊無法阻擋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

 根據全球25個國家逾540座觀測站數據,WMO指出,與2015年至2019年同期相比,疫情蔓延全球的2020年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下降30%至40%。尤其在交通與能源汙染嚴重的部分東南亞國家,懸浮微粒濃度下降約40%,空氣品質顯著改善。

 這凸顯疫情導致的封鎖防疫措施,確實改善空氣品質,許多地區也短暫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但公報也說,這並非普遍現象,恐難動搖全球暖化趨勢,且去年多國野火災情,也使部分地區空氣品質惡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