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9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守護同袍 惠澤民間 呂佩玲士官長
 呂佩玲用心經營工作環境,透過藝術陶冶,帶給病患心理健康。喜愛數字油畫的她,將藝術作品掛滿後訓中心醫務所走廊,希望減少官兵看診時的緊張感。(記者黃德潔攝)
【軍旅Talk Talk】守護同袍 惠澤民間 呂佩玲士官長1
【軍旅Talk Talk】守護同袍 惠澤民間 呂佩玲士官長2
【軍旅Talk Talk】守護同袍 惠澤民間 呂佩玲士官長3
【軍旅Talk Talk】守護同袍 惠澤民間 呂佩玲士官長4

記者黃德潔/專題報導

 「不要忘記去醫院回診喔!」如鄰家大姊般叮嚀官兵與學員,是陸軍後勤訓練中心醫務所後送組組長呂佩玲士官長的工作日常。平日負責單位衛生醫療照護、傳染病防治、緊急救援任務,為官兵弟兄身體健康把關,舉凡攸關官兵健康事項,都是呂佩玲心中的大事。

 優良衛勤 擁多證照頻獲肯定 

 來自澎湖,從小就很活潑外向的呂佩玲,馬公高中畢業後,報考女性士官班。由於非護理本科出身,呂佩玲透過不斷學習、精進,輔以滿腔熱血,從一開始的門外漢,迄今已成為擁有中級救護技術員、中級救護助教、基本救命術指導員、TCCC戰場戰傷救護技術員等資格證照的資深軍醫人員。她曾因熱心協助車禍現場處置,獲得國防部表揚;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造福民眾,榮獲陸軍司令部優良軍醫與國軍愛民楷模。

 為精進本職學能,提升臨場救護經驗,工作之餘,呂佩玲加入救護義消已有10多年資歷,目前擔任龍潭分隊救護義消小隊長,獲獎無數,也曾在民國108年榮獲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義消楷模,並與丈夫合力取得緊急救護技術操作評比冠軍,傳為佳話。

 膽大心細 回饋社會傳揚大愛

 從事救護工作不僅分秒必爭,更需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膽大心細」是不二法則。義消協勤期間,無數次的出勤與搶救任務,讓呂佩玲看盡生命的無常。107年桃園敬鵬工廠大火,造成6名消防人員殉職,說起這段回憶,觸及內心痛點,呂佩玲眼眶中的淚水再也止不住。事故當天,她就在現場協處,對當天情景,記憶猶新;當熟識的消防弟兄一個個被擔架救出,一路CPR急救到醫院,無奈最終仍回天乏術,她難掩內心悲痛,哀慟不已。

 對同僚不捨之情,讓她好一段時間無法安眠。深思後轉念,她決定將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有意義,讓人生不留遺憾;去年底,她即把蓄留已久的長髮剪掉,寄給癌症基金會為癌末患者做假髮,希望幫助癌友重建信心,也捨去她三千煩惱絲。

 呂佩玲熱中助人,源於從小就與父母一起跟著慈光慈善會,到處關懷幫助澎湖地區孤苦無依的長者,體認回饋社會的重要性。她很感謝父母給了他最好的身教,現在與丈夫也帶著孩子參與消防隊志工等活動,繼續傳承「盡一己之力,幫助更多人」的理念,用善的種子孕育下一代;3個孩子中,有一位繼承夫妻志業,選擇就讀醫療護理專業,立志為社會盡心力。

 利人利己 推廣緊急救護技能

 軍旅生涯近25年的呂佩玲,衷心感謝國軍的栽培,讓她擁有衛勤專長,有能力幫助別人。呂佩玲說,我的父母給了我2手足,國軍卻給了我無數的弟兄姊妹,希望將緊急救護推廣給部隊袍澤,讓這股力量不斷擴散,感染更多人。她認為,學習救護技能不僅能幫助自己,在危機時刻,更能幫助身邊的人與最重要的家人。

 為肆應近年複合式災害及大規模傳染病等非傳統安全挑戰,國軍肩負的任務較以往更為多元,軍醫人員亦與時俱進,除提供軍民專業醫療照顧,並積極投入各式救災防疫工作。近期,呂佩玲也與同袍前往支援地區快篩站採檢任務,展現守護全國軍民健康的專業與決心;未來,更自許持續精進救護技能,發揚軍醫使命,做好官兵健康保障的第一線守護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