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1 

軍視界

911事件20週年 反恐未曾停歇
五角大廈紀念911事件20週年海報。(取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911事件20週年 反恐未曾停歇1
911事件20週年 反恐未曾停歇2
911事件20週年 反恐未曾停歇3
911事件20週年 反恐未曾停歇4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2001年9月11日,蓋達組織成員劫持4架民航客機衝撞世貿雙塔、五角大廈等美國境內重要建築,在極短時間內奪走近3000條人命,也使美國正式揭開反恐戰爭序幕,雖然隨著蓋達首腦賓拉登、「伊斯蘭國」(IS)頭目巴格達迪相繼在美軍追擊下伏法,追究恐攻元凶的目標已然達成,但極端主義、仇恨與對立情緒卻已在全球擴散;911事件20年後的今日,全球反恐行動仍未停歇,人類對於和平繁榮的追求也不會因此稍減。

 恐攻引發3大重要發展

 911恐攻是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珍珠港事件後,外國勢力首次在美國國土內造成重大傷亡,也為社會大眾留下難以抹去的陰影,雖然隨著時間推移,事件輪廓可能逐漸淡去,然而「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指出,包括美國在內,全球人們的生活已因為恐攻導致的3大重要發展而永遠改變。

 首先,在恐攻後各國因應安全需求,大幅提升監控手段,從機場以至於城市內的巷弄,都在各種新法案規定下增加了安檢與監視等措施,一方面雖然提升了執法效率與安全保障,但同時也使部分的人權與自由受到限縮。此外,恐攻由具有伊斯蘭教背景的團體所發動,也使各地發生反伊斯蘭教、反穆斯林的浪潮,升高社會內部的對立與仇恨,最後則是抗衡極端主義的「無止盡戰爭」(Forever wars)。

 全球反恐合作持續強化

 雖然美國已於8月底完成阿富汗撤軍,使美國史上最長戰爭畫下句點,且美軍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也將於今年底結束,但在極端主義未曾消失、威脅持續存在的情形下,包括在非洲各地打擊恐怖組織勢力、持續在中東剿滅IS殘黨等行動,都使國際反恐合作持續強化,也凸顯出人類對於和平、穩定與繁榮的追求與努力未曾磨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