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4 

寰宇安全

北韓試射長程巡弋飛彈 威脅東北亞
 北韓13日宣布,上週末成功試射1枚已研發2年的新型長程巡弋飛彈。(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官媒「勞動新聞」13日宣布,已於11至12日成功試射1枚新型長程巡弋飛彈,並且命中1500公里外目標。北韓此舉雖未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但宣稱新飛彈為「戰略武器」,凸顯可攜核彈頭能力,已引發周邊國家憂心與不安。

 沿軌道飛行7580秒 擊中預定目標

 這是北韓今年第4次試射飛彈,新飛彈在該國海域沿預定軌道飛行7580秒(約2小時6分鐘)後,擊中預定目標。北韓官方釋出的照片顯示,巡弋飛彈是由地面機動卡車裝載的5聯裝大型發射管發射,飛彈外觀則與俄製Kh-55巡弋飛彈類似。

 據報導,此武器系統為北韓過去2年來持續研發的核心計畫,「是具有重大意義的戰略武器」;然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並未出現在視察飛彈試射的名單中。

 南韓表示,已掌握相關試射動態,並將密切注意後續威脅;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直言,新型飛彈恐威脅日本與區域安全,日方將加強與美韓聯手蒐集情資,並增進日本飛彈防禦能力;美國印太司令部則批評北韓試射飛彈的舉動,對鄰國與國際社會造成嚴重威脅。

 射程1500公里 暗示可攜核武

 聯合國安理會此前對北韓做出的一連串制裁決議,主要集中在北韓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與彈道飛彈研發上,因此,北韓這次試射並未違反任何制裁決議。然北韓特別強調新飛彈的「戰略」意義,凸顯該飛彈可能具備搭載核武能力;加上1500公里的長射程,恐威脅整個朝鮮半島、日本與東北亞。

:::

PDF電子報紙